新浪财经

家庭理财:鸡蛋别放同一个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日电 (记者 呼涛) 家庭理财不是一笔两笔投资的成功,而是肩负着保障家庭财务状况平稳有序运行的重要使命。理财专家提醒,家庭理财要适当调整高低风险理财品种的投资比例,“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家庭理财与年轻人或单身人士投资理财有着很大差别,它需要兼备家庭紧急预备金、保险规划、子女教育和购房规划等长短期规划。系统性风险会给投资者尤其是家庭投资者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在做家庭理财规划时,人们有必要将不同的金融资产、金融市场进行组合,规避一些常见的系统性风险。

  理财专业人士建议,家庭理财不能将资金都投到一个市场,可以选择分散到股市、房产、债市以规避股市波动的风险。家庭理财投资不要全部选择同一个利率和期限,以防范利率变化;也尽量不要只投一个币种,以避免本币贬值或通胀带来的购买力下降等问题。

  同时,家庭理财投资不能只投资金融资产,而要进行多品种配置,比如黄金、房产、收藏品等实物资产。有实力的家庭投资者可以在理财师的指导下,考虑适当通过QDII配置一些海外资产。

  为规避家庭理财投资中的系统性风险,有必要逐步建立完备的家庭理财规划。家庭理财规划的内容包括:建立家庭紧急预备金来防范失业和“跳槽”期间的支出,适度的房产投资,子女养育、教育的规划以及各类保险。

  在理财专业人员的协助下,家庭应当根据市场和家庭实际收入、支出状况的变化来检查并适当调整投资的组合,尽量规避投资风险来保障家庭生活质量的稳定提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