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婚红包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22 半岛晨报

  结婚高峰期到来,新人不仅接受到了新婚祝福,还收到亲朋好友赠送的礼金。老话说得好,“人情就是债”。对于新婚家庭第一笔大额收入,该如何规划呢?本期创富周刊请来理财师教您打理红包。

  个案资料

  新郎,范先生,29岁,硕士毕业,现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目前税后年薪为6万元左右。

  新娘,郭小姐,29岁,一所高校硕士毕业,在某私企工作,目前税后年薪9万元。

  双方老人均健在,均有退休金,不用俩人操心。

  小范和小郭于5月8日结婚,粗略统计,5.6万元的红包礼金中,有1.2万元是双方父母和长辈送的,这些钱基本不用还;此外,1万元左右是两人平时“赶的人情”,属于“人情还款”;而剩余的3万多元则是日后必须偿还的“人情贷款”,需要不定期加以偿还。

  小两口合计了一下,虽然30桌酒席的钱由双方父母赞助,但这5.6万元的礼金也并非纯收入,绝对不能随便花掉。尤其是3万多元的“人情贷款”,日后不但要还,而且只能追加金额不能少给,不能不考虑收入提高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

  理财目标:

  一、范先生想为“红包”做些规划。这笔钱怎样用最合适?

  二、范先生夫妻目前有存款10万元,范先生想做些投资,投多少,留多少,范先生有些糊涂,希望理财师帮助规划。

  孙勇

  大连银行营业部CFP注册理财规划师

  宿颖 大连农行营业部金融理财师

  张伟东 大连银行海之韵支行CFP注册理财规划师

  红包投资分红

  可还“人情债”

  理财师宿颖

  对范先生和郭小姐来讲,现在属于筑巢期,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不要超越自己的经济承受力,去讲排场,冲动消费;日常生活方面应该将节余资金进行有长期计划的投资,使家庭资金达到满意的收益;家庭有许多目标需要去实现,如养育子女、购买住房、添置家用设备等,及早作出长远计划,有计划地消费,量入为出;新婚家庭不妨设立一本记账本,这样对家庭的经济收支做到心中有数;建议夫妻俩每年都要拨出时间来充电学习,为工作更上一层楼奠定基础。

  理财目标诊断:

  一、“红包”规划,共5.6万元。

  有2万多虽然不用偿还父母,但也应作为“孝敬基金”,孝敬老人。可投资于期限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最好是每年计一次利息。

  3万多的“人情还款”,投资混合型基金,预期年收益率约10%左右,较好地抵御了通胀因素。如信诚四季红基金,收益达到分配时,每年均有几次分红,可选择现金红利作为分红方式,用于支付彩礼钱,又不用动用本金。

  二、存款10万元的投资

  10万元资产分成三大块投资:

  1、现金管理:额度至少够3个月生活开支,如安排3万元应急备用金,活期(双利丰)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各50%。

  2、保险方面:郭小姐可考虑意外险、住院医疗补贴类商业保险。不要超过年收入的10%,需要1万元左右。

  3、家庭收入稳定,风险承受力较高,剩余6万元建议采取较进取方式配置,如投资25%的债券型基金,投资75%的指数和股票型基金。

  另外,因为夫妻二人工资较高,可将每月结余的30%,做基金定投,如南方稳健、博时裕富等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这样每月强制储蓄可为养育孩子做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