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轻夫妇巧妙理财安享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邓海欧

  汪先生,30岁,高中教师,年稳定收入9.6万元,其他收入2万元;妻子今年29岁,是与汪先生同一高中的医务人员,年稳定收入7万元。家庭每年生活费用5万元。有个男孩,两岁,健康活泼。

  夫妻二人社保、医保齐全,另有商业医疗和养老保险一部分;为孩子买了教育保险,年费5000元;存款20万元,已购学校住房100平方米,但没有土地权,不能转让买卖。

  夫妇的理财目标就是给儿子买套房,供他上大学,夫妇两人安享晚年就可以了。

  教育规划

  当前孩子两岁,其学前教育即将开始,汪先生家庭年度收入16.6万元,2万元用于教育金,以设定股票型基金定投,在长达二十年期限内规划孩子的教育金。许多人在对子女教育投入上存在误区,只考虑攒钱供孩子将来上学,但多数孩子上初中、高中时因学习成绩达不到重点学校的要求,想上重点学校免不了要交一笔不菲的择校费;高考成绩不理想,“高价生”和上民办大学的开支更大。因此,从小就应加大对子女的教育投入。如今多数学校在招生时对“特长生”有加分的优惠,不妨根据孩子的爱好,选择乐器、体育、美术等一项特长,投入一定学习费用,进行重点培养。

  住房规划

  孩子当前两岁,离大学毕业尚有二十年时间,届时将为孩子购置居住住房。根据现行资产分布情况及收入情况分析,将银行存款15万元以基金资产方式投资,用于住房规划基金,再每年从年收入中扣出3万元用于住房规划,仍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中,那么到期积累的资产可用于实现购置住房。

  退休规划

  从家庭现有资产情况看:存款20万元,其中15万元用于家庭购房规划,年度净收入11.6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教育金规划,3万元用于购房规划,剩余6.6万元。

  当前存款5万元应优化,留足家庭紧急备用支出2.5万元后,另2.5万元用于债券基金或其他投资工具,稳健为主。年度收入结余6.6万元,留足2万元用于孩子即将上幼儿园及其他才艺班费用支出,剩余4.6万元,其中3万元规划退休养老金,三十年积累退休金,到期积累的资产可以实现夫妻二人退休安逸生活。此外,汪先生的其他收入2万元可用于家庭旅游支出,以提高生活质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