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进入六时代 投资理财首选结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0:57 南方都市报

  分析师认为,预计人民币对其他币种也会缓慢升值,如果换成其他外币存款也会存在风险,因此还是建议结汇。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人民币6.992元,意味着人民币正式跨入“6时代”。这种情况下,深圳市民应该如何投资?人民币“破7”对各种理财产品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多位理财师,他们均建议在目前阶段如果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和经验,选择结汇最好。

  勿贸然买看跌美元理财产品

  随着美元下跌,有银行推出了看跌美元型理财产品。深圳某银行推出的一款产品理财期限为1年,和4种货币挂钩,如果美元对这4种货币组成的货币组合贬值的话,至少能获得5%的收益率,如果不贬反升,则只能获得无风险收益率0.72%.这种看跌美元的理财产品是否值得购买?香港大福证券外汇及黄金分析师夏阳认为,目前全部看空美元也比较危险。美国经济衰退也会逐渐影响到其他国家地区的经济,下半年进行总统大选,也许会有新政策来刺激美国经济。此外,美国经济本土不好的情况下,有些美国企业会把资金回抽到国内,美元大量回笼的情况下对其走势也会起到支撑作用。美元跌到这个阶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会慢慢走稳甚至开始反弹,因此购买看跌美元的产品存在一定风险。

  “如果没有很大用汇需求,建议结汇。”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资金产品经理刘皓说,到目前这个阶段,美元再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总体上会在一个区间内振荡。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流动性很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工行推出的“灵通快线”,投资者完全可以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投资于这些产品,需要的时候再换回美元。看跌美元的产品他认为如果不是对外汇很有研究,还是不要贸然投资。目前,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非常丰富,一些票据类投资产品很稳健,3个月年收益率能达到4%,市民完全可以结汇进行人民币理财。

  换成其他外币存款有风险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进行外币理财呢?夏阳认为,如果手中有美元和港元,可以适当投资于港股和黄金产品,或者炒汇。如果没有海外投资途径以及投资经验,则建议目前阶段还是结汇为好。他预计到明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将可能升值到6.5,而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很难达到人民币升值速度。

  最近,深圳有些投资者将手中的美元存款换成澳币等其他币种存款,夏阳认为这些外币的存款利息相比美元要稍高,目前人民币升值指的是对美元的升值,对其他货币升值的幅度较小甚至还会出现贬值。但是,他预计人民币对其他币种也会展开一个慢慢升值的过程,如果换成其他外币存款也会存在风险,因此还是建议结汇。

  如果非要保有一部分外币,刘皓认为可以投资黄金或者炒汇,但这都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

  如果把美元换成其他外币存款是否可行呢?

  他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很大,同期内欧元等非美元货币涨得比较少,但也不能保证它们不跌。澳洲、加拿大、新西兰这些国家商品出口很多,一般其货币会跟商品价格关联比较大,而商品价格指数最近是上涨的,可考虑换成这些国家的货币。从历史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速度还是赶不上这些国家货币的。总体而言,不推荐市民保留美元和港币。

  赴港投资可炒港股买港楼

  “到香港抄底去”!昨日,当得知人民币正式迈入“6时代”后,深圳市民刘先生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港币和美元挂钩,港币也在不断贬值,本来那些香港内地同步上市的公司在香港的股价就便宜,现在算上人民币升值就更便宜了。所以他决定增加资金投资港股。有理财人士认为,人民币进入“6时代”有可能刺激深圳人到香港投资。

  香港大福证券外汇及黄金分析师夏阳认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保持在每年5%—10%,对于和美元挂钩的港币来说,人民币也将以此速度升值。如果用人民币购买香港的房产,也可以说香港的房子相对于深圳人来说每年以5%—10%的速度下跌。”夏阳认为,这种情况下到香港不论是投资港股还是房产,都是可以考虑的。

  他说,在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港币还是会继续维持和美元挂钩的走势,出现贬值现象,到香港投资目前阶段下可能存在汇兑损失,但内地企业的A股和H股存在较大价差,随着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港币和美元脱钩后,港币的潜在升值潜力很大,从长远来看投资港股不仅能获得A股和H股的价差收益,还可以博港元升值。虽然香港的楼价去年有了较大幅度上涨,但相比内地上涨幅度并不高,购买者也还是以自住为主,预计下一步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理财产品投资参考

  QDII产品:建议暂时观望

  尽管最近QDII基金表现抢眼,但人民币升值空间依然很大,这很可能直接影响收益,尤其是对目前QDII基金普遍投资香港市场等产品。不过,也有基金分析师认为影响可能有限,因为美国经济有衰退的可能,导致QDII基金对美股会更加谨慎甚至不去碰,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QDII产品销售不佳

  日前,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日前已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该基金也是国内去年以来获准发行的第7只QDII基金。此外,于3月24日正式发行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也依然在发行销售。

  而根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华夏全球精选、南方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的净值分别回升至0.711元、0.713元、0.787元、0.826元和0.997元。最近QDII产品业绩不凡,但目前市民对其依然并不特别“感冒”。昨天,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进行咨询时,其表示销售情况一般。而在深圳一家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中心的李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代销的QDII产品,几乎是无人问津。

  不仅QDII基金表现不佳,银行QDII产品也几乎全面缩水。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资金产品经理刘皓认为,对QDII产品最好暂时观望。海外投资基本都是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去投资,然后再换回人民币,如果市场好的话完全可以抵御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海外市场表现欠佳。

  次贷影响仍有不确定性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次突破“7”,让QDII基金收益是否缩水再次引起关注。对此,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对收益的影响肯定存在,关键是如何进行规避,目前中国出海的几只QDII基金还是以香港市场为主,同时也兼顾了其他海外市场。“很多QDII基金其实主要还是投资香港市场的,而这个市场其实和人民币升值很密切,因此受到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区域总监李洲说。

  不过,有基金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升值对QDII基金收益影响目前总体不是很大,投资者也不用过分担心。基金买卖网基金分析师王晶认为,由于这几只QDII基金主要投资目标是港股和亚太地区,要考虑到人民币对其他国家货币并没有大幅升值,所以影响不是很大,同时,这些基金也会做一些外汇远期合约来对冲。她还表示,美国经济有衰退的可能,这会让这些QDII基金对美股应该更加谨慎,所以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担心。

  记者了解到,这些QDII基金公司其实目前最担心的还不是人民币升值问题,而主要还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华宝兴业就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损失是一个动态显露的过程,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没有结束,自此后的一段时间仍将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外汇寿险产品:交费期长受汇率影响不大

  “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对外汇寿险产品的影响不大。”平安寿险资深代理人徐佳告诉记者,这些外汇寿险产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买这类产品的客户都考虑小孩出国的费用。这些产品都有一个交费期,除了基本保障,到达规定年限后开始给被保险人发放生存保险金,交费和领取都是外币。因为交费也是一个比较长期的时间,比如10年、5年,即便汇率有所变化,平均下来其实也差不多。另外,外汇寿险产品开有英镑、美元和澳大利亚元,其实人民币升值具体的只是对美元的升值,其他币种的汇率变化不大。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情况下,客户购汇交保费的成本会降低,到期后领取的也是外币,很多人是考虑到子女的出国费用,到时需要支付的美金等外币的费用,所以人民币升值并没多少影响。如果最后孩子不出国,把外币换回人民币,假如人民币届时升值,客户就会损失一部分利益。“但汇率是一直变化的,人民币未来十几年一直保持升值的可能性应该也不大。”徐佳认为,在保险产品的价格和费率方面,价格和费率本身就是合同规定的,不会因人民币升值变化,除非现在的产品不卖了,重新开发新的险种。

  另外,外汇寿险产品市场需求不大。据了解,以世纪天使少儿两全保险为例,该产品除了外币版,还有人民币版,相对而言,人民币版的销量大大超过外币版,有家长花费百万以上为孩子购买人民币版保险产品,但外币版的量不大。徐佳分析,外汇寿险产品销量不大,一方面因为很多家长也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另一方面,外汇理财的观念还不普及。“由于销量一直不大,预计此次升值对销售不会产生影响。”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人民币破7 百姓日常投资理财有何影响

    人民币破7在即 理财规划先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