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两会热点把握四大主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36 东方早报

  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关键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对能源的需求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而与此同时,能源供应约束严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此外,由于我国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需求的大幅上升,中国已面临严重的能源问题,专家预计我国石油储量仅可维持到2020年,天然气仅能延续到2040年。为解决环境污染以及能源危机问题,我国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到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建议关注涉足光伏产业的天威保变、拓日新能、孚日股份;风电设备领域的湘电股份天奇股份;节能照明领域的佛山照明浙江阳光;环保题材的合加资源菲达环保等。

  创业板:高新科技孵化器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表示,深交所已经为建立创业板准备了8年,目前已是水到渠成。创业板主要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旨在支持那些一时不符合主板上市要求但又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也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我们认为,创业板将担当起孵化民族产业新经济群的神圣历史使命。从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和自主创新基础看,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军工产业、通信设备行业、机械制造、医药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有较大崛起潜力。随着一批具有高速发展潜力、成长前景良好的科技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类似IBM、微软、英特尔、苹果这样的高成长科技企业将脱颖而出,逐步发展壮大为民族产业的领头羊。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进,创投概念将存在反复活跃的市场机会,操作上建议关注持股创投公司比例较大和投资PE领域以及直接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上市公司。比如持有深圳创新投20%股权的大众公用综艺股份力合股份等控股的创投公司旗下拥有众多拟上市项目的品种;同时,一些投资PE领域的上市公司,如闽福发、隧道股份长江电力宇通客车等,也应将其视为创投概念的重点部分;另外,一些直接从事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如上海永久等,也值得积极关注。(智多盈投资余凯)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