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职场新鲜人理财加减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20:36 卓越理财

  加法:储蓄+投资

  节俭虽然创造不出富翁,但却是实现富翁之梦的量变过程。高瞻远瞩,未雨而绸缪是必须的。因此,好好计划支出,可为未来积攒一大部分资本。

  理财初期,宜选择风险较小的流动性较强的理财产品,建议王小姐前三个月每月拿出1000元选择活期存款或购买货币基金,以防不时只需,万一哪天干得不开心了,跳槽时也不至于那么被动。目前活期存款的年税后收益仅为0.576%,收益太低,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目前为2%左右,因此,最好将大部分的活期存款转为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手续方便没有费用而且流动性强是活期储蓄的很好的替代品。之后每月拿出1000元选择定期储蓄、债券或债券型基金等较安全的投资工具,使资本保值增值。

  另外,王小姐可以去银行办张信用卡,巧用信用卡的免息期,消费时尽量选择用信用卡。但前提是,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及按时还款。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刷卡,不仅购买有积分可换取礼物,而且大件商品还能分期付款,最重要的是,在消费的同时还能积累自己的信用。王小姐可以用每月闲置资金买入货币基金,做个短线,在还款日之前再赎回用来还款,这样一来,还能小赚一笔。用好信用卡,对于日后向银行贷款、融资什么的,都很受用。

  王小姐现在还在单身,责任小,生活压力也不大,但未来面临结婚、买房、子女教育、养老等大宗消费的困扰,所以,出于为长远考虑, 建议做一份基金定投计划,每月投资500元就可以,强迫自己储蓄。定额定期投资计划的模式,有些类似于银行存款中的“零存整取”。定额定期投资计划实质上是一种“储蓄”兼“投资”的投资工具,具有起点低、平均成本、聚沙成塔、自动转账等优点,非常适合王小姐此类职场新人。定投基金滚雪球式的复利增长能给其带来丰厚的回报,为王小姐以后的子女教育、养老方面做出充分的准备。

  加法:内外双重加保障

  职场新人王小姐在注重个人资金增长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保障。虽然公司给王小姐上了必要的社会保险,但是保障还远远不够。在物价和医疗费用不断增加的今天,一旦生病或发生其他意外就会对家庭造成极大损失。因此,王小姐有必要为自己购买一些有针对性的商业保险作为补充。王小姐可以为自己购买10-20万的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保费控制在2500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此类保险,一定要选择那些诚信度高、口碑好、赔付及时、服务周到的保险公司。

  设计师这个职位的职业前景非常好,作为职场新人的王小姐,除了在金钱上进行节流和投资以外,更应加修内功,平日注重对自身进行个人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期早日升职加薪 ,达成自己的理财目标。

  (李学梅 香港御峰理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分析师)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