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金银币5个月来基本原地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井楠

  图为奥运金银币第二组中的两枚1/3盎司金币,图1为两枚金币的正面图案,图2、图3分别为两枚金币的背面。

  奥运金银币

  金银币投资

  本报讯 (记者 井楠)理论上来说,近期国际金价大幅度上升,相应的金币金条价格也应该跟随大幅度上涨,然而,我们在广州二手市场看到,价格没有跟随上涨的产品数量众多,一手市场热销的奥运会金银币正是其中的一分子。

  两度大涨后回落原位

  2007年9月以来,国际金价上涨幅度超过了30%,然而广州二手市场上的一组、二组奥运金银币价格一直在原位徘徊,并没有实质变化。其中,正装1组奥运金银币价格仍在20500元左右,2组产品的价格也始终只在16800元左右徘徊。

  当然,没有实质变化并不代表5个月的所有时间内,都没有出现大幅度振荡,其实,自从去年9月金价走高以后,奥运金银币价格一度曾经上涨15%,1组金币价格达到过23500元,2组金银币价格也一度高达19000元,只是到了10月初期价格又再次降了下来,回到了9月启动前的水准。2008年1月国际金价冲击900美元大关时,奥运金银币也曾再次上冲,1组、2组纪念币均上升了1000元,然而,中国春节的到来冲淡了二手市场的交易,春节过完后,奥运金银币价格再次回落。

  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低廉

  记者在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了解到,虽然近半年以来一手产品热销,奥运金银币在二手市场的交易并不红火,远不如同期生肖类金银币,一个大型档口每个月成交的奥运金银币总额常常不过十多万元,反倒是回购业务量有所增加。在二手市场上,供需关系决定交易价格,而不是遥不可及的国际金价,这也正是奥运金价格一直无法上升的直接原因。

  而据广东省黄金公司的杨海涛介绍,相对比其他产品,奥运金银币首次发行之后的升价幅度已十分惊人,一组、二组产品首发价格均只有10000元左右,但前者一年半的升幅已超过1倍,后者则超过60%;而今滞涨,应当属于价值的理性回归。

  奥运会后有“跳水”风险

  最后,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初期,市场上一度出现某做市商囤积奥运金银币的投机现象,之后做市商拉高出货也导致了该类产品在二手市场销售清淡。纵原邮币卡市场的档主李先生记得,去年11月时,就曾从一个买家手里一次性收购到6套1组奥运金银币。

  这个种类二手市场相对滞销的现象为众多盲目投资奥金的投资者提醒,任何产品的价格都是与其价值相辅相成的,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了连续暴涨的局面,但长远来看,价格必定与价值相吻合。由于投机商力量仍在二手市场作怪,随着奥运会步伐的临近,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所谓的奥金产品几个月后会出现“高台跳水”的现象,会让不少短线投资者吃亏,而在以往的奥运会上,这类现象屡见不鲜。专家提醒投资者投资纪念金币,重在长线收益,不要太计较短线得失利益了,另外,小投资者应选择纪念金币初发低位时买入,轻易不要追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