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二手车很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更新换代加快二手车备受青睐

  买二手车很有学问

  

买二手车很有学问

  随着汽车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二手车备受青睐。根据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统计,2007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为34.2万辆,较上一年增长了6%。

  如何从众多的二手车中选出一辆价格合理,性能可靠的爱车呢?最近记者走访了北京二手车市场,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

  慎买国Ⅲ车

  3月1日国Ⅳ标准实施的第一天,北京市有关部门就上街检查汽车尾气排放情况,这一举动无疑是给北京在用国Ⅲ标准车型的消费者一个压力。3月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亚运村的某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很多国Ⅲ标准车型的消费者都在忙着为爱车进行评估,有的在询问汽车置换程序。张先生的车已经使用了6年,本想要换车,正好赶上国Ⅳ标准实施,他决定要置换一辆国Ⅳ标准的马自达6。据了解,新环保标准的实施,让很多消费者意识到自己的车已经很难达到新的环保标准,担心以后会限制使用,开始提前置换新环保标准车。

  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销售人员介绍,春节后询问二手车的人很多,虽然国Ⅲ有现车,也不影响使用,但是购买国Ⅲ标准车型的人明显减少,绝大多数人还是愿意等国Ⅳ标准车型。刘女士告诉记者,看媒体报道,新标准车型比国Ⅲ标准车型的价格高不了多少,既然买车,就不在乎多花上两三千元,买个踏实。对此专家建议,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关注新标准车型。因为,购买二手车并不是消费者的最终目的,几年后国IV标准车型再置换时保值率会更高些。

  全方位“体检”

  在二手车市场,记者看到很多待卖的二手车外观崭新,仅从外表上根本无法判断车子的质量。对此,专家提醒:在挑车时千万不要因为车外观的一些小的摩擦而大惊小怪,其实,发动机的工作状况、车架状况、事故情况才是选购二手车最要注意的问题。

  选择二手车时首先要观察密封条是否喷过漆。仔细观察车门边框和车窗的密封条是否有喷漆的痕迹。再检查机盖下的车架焊接点,原来的焊接点平滑细小,后加的焊接点粗糙、不规则,如果出现了这种焊接点,说明该车曾经发生过比较严重的事故。掀开车内地毯,查找下面车身是否藏有硬伤,是否有水泡的痕迹。第二要注意察看轮胎磨损程度。车胎的磨损程度能反映出车的使用频繁程度。第三要注意车身磨损状况。观察挡泥板的边缘,以及车轴处,看机件磨损与锈蚀的程度。或者察看排气管外端,检查其陈旧或生锈的程度。第四要注意发动机运转情况。察看发动机外观,仔细检查有无漏油漏水的痕迹。点燃发动机,观察排出气体的颜色。假如排出的气体是半透明的淡灰色,说明发动机工作状况良好。如果是蓝色说明发动机已十分疲劳。可以嗅一嗅排放气体的气味,气味难闻说明发动机状况不好。另外,还要对二手车的底部、漆面、厢内状况仔细检查。

  合理评估价格

  一辆二手车究竟值多少钱?下面专家介绍3种非常实用且操作性强的旧车价格评估方法。

  第一种方法:被评估车辆的现时价格=重置价格×(1-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调整系数。其中,(1-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的部分,得出的结果叫成新率。重置价格是指购买一辆新的与被评估车辆相同的车辆所支付的最低成本。比如,伊兰特1.6GL,已使用两年。目前新车指导价为10.48万元,优惠价约9万元左右,以9万元为重置价格,经济使用寿命为15年,按照公式:90000×(1-2/15)×100%=78000元。调整系数计算:调整系数为75%。那么,这辆车的最终评估价为:78000×75%=58500元。这个公式更适合仍然在销的车型。

  第二种是54321法:即按照车辆经济使用寿命30万公里为条件,将其分为5段,每段为6万公里,每段价值依序为原车价的15分之5、4、3、2、1。例如,还是上述伊兰特,跑了6万公里,以9万元为重置价格,那么该车还值60000元即90000×(4+3+2+1/15)。美、日、德产的车有效寿命一般都在30万公里左右,超过30万公里后,维修保养费可能比车本身价值还高。对于档次低的车,可调整有效寿命。根据经验,此法估价正确率一般在80%以上。

  第三种是4321法:即第一、二、三、四年分别耗用车辆总价值的10分之4、3、2、1。比如,还是上述伊兰特,在使用两年后,以9万元为重置价格,其残值为原价值的10分之2+1,即90000×(2+1/10)=27000元。这种估价方法一般不管实际里程数是多少,仅考虑使用年限,不太适合私家车,而较适合出租车等类似的承运车。

  要学会砍价

  从事汽车销售的小苏工作不到8年,已经换置了3辆二手车,他每次都能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时尚的车型。他的秘诀就在砍价上。

  他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长期调查,二手车出价水分不超过10%。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二手车价格的透明度越来越高,二手车价格水分没有太多。知名品牌二手车利润也就是在5%左右,所以消费者砍价一般在10%以内还算是比较合理,如果经销商的最终报价优惠幅度超过10%,往往就是车况有一些问题或者手续不全。

  小苏告诉记者,要想压价,一般只有在发动机、变速箱、车辆关键手续等方面找找对方的毛病时“逼”其让利,往往车况好、手续全的二手车价格比较坚挺,不会有太大的价格水分。

  另外,多比较才会找出合理价格。消费者在正规的市场购买二手车质量是有保证的,往往只需要寻找最合理价格。最好在市场多转转,比较类似的二手车价格,都去砍砍价,心里有一个基本的价格底线,然后综合比较。

  车款、税费一个不能少

  孙先生于2006年年底买了一辆二手车,去年缴纳车船税时才发现,原车主一直在欠税。采访中,很多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怕在购车过程中受骗上当,不知道车款应该何时交割最合适。

  对此,业内专家介绍,车款在过户交易和转移登记两个手续之间的空余时间内交割应该比较安全。一般来说,过户是二手车交易必经的环节。而过户基本分为过户交易、转移登记、税费变更3个阶段,这3个阶段全部完成后,这辆车才算是真正过户。专家表示,车辆过户交易后,就要进行车辆转移登记,在过户交易和转移登记两个手续之间一定会有空余时间。这时,交易发票已经领取,交易已经被认可,但是如果所有手续都不交给买方,则车辆还是无法进行转移登记。这时可以由卖方(原车主)携带所有手续和交易发票,买方携带钱款,双方到银行或比较安全的地方将车款和手续交割完成。需要注意的是,卖方应该在手续、钱款交割完成后监督买方将所有过户手续和税费手续办理完成,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保障卖车人的利益。

  另外专家特别提醒,二手车交易后一定要到地税等有关部门办理车船税、养路费、保险过户变更。根据税法规定,车辆、船舶发生过户、迁移的,应于发生过户、迁移之日起30天内,携带当年度的纳税凭证、机动车行驶证、船舶所有权证书分别到迁出地和迁入地主管地税机关办理涉税事宜。而当年度未缴纳车船税(或以前年度有欠税)的,须完税后再办理相关涉税事项。《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相关报道:

    购买二手车如何选择最佳时机

    专家提醒:二手车买卖莫忘办理车险过户手续

    好车少二手车市闹饥荒 出售旧车现在是个好时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