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再创新高 理财思路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57 金融时报

  全球金融市场日益密切的联动性,使得外汇市场的波动轻易就被传导至期货市场。在这种联动中,国际金融的每个子市场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日前,欧元兑美元创出逼近1.5关口的新高,美元颓势引发市场对于美国进口越发昂贵、从而可能导致外部通胀输入的猜测,资金再次大批涌入可以对抗通胀的商品期货市场。国际原油承接前几日的休整行情,27日轻松突破102美元;伦敦黄金现货和纽约黄金期货也双双刷新历史高点,离1000美元的心理价位仅不到35美元之遥。

  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不仅使得原油、黄金等金融属性的商品涨势逼人,同时也使得小麦、大豆、棉花、白糖等纯粹的农产品期货连续涨停。现金的购买力日益走低,如何策划理财方案已经成为金融机构争取客户的重要砝码。

  通胀潮冲击理财设计思路

  环球经济有望放缓,通胀却未有降温。数据显示,美国去年CPI上涨4.1%,达到17年来的新高;欧元对美元虽然持续升值,但是欧元区1月份通胀也达到3.2%,创14年新高;中国通胀达7.1%,为11年新高。经济学家认为,过去十几年经济扩张伴随的低通胀环境已不复存在,这次以油价和粮价为“元凶”的通胀威胁会持续多久,成为困扰市场的最大因素。

  作为通胀的“根源”,油价是否能降成为关注焦点。目前对于原油涨价的原因分为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油价突破100美元与地缘政局不稳及欧佩克组织减产的传闻不无关系;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所谓地缘等只属于催化剂,涨价的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御峰理财公司的专家指出,从汽油、电力到衣服、护肤品等日用品,无一不与石油有关,因此高油价必然造成物价全面上涨。而近期急升的农产品,则是由于肥料、杀虫剂、灌溉及运输的成本随油价上涨,促使高油价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因此,只要石油产量及新能源供应未能出现突破,那么油价就将难以下降,高通胀仍将持续存在。

  面对高通胀局面,御峰理财专家建议优选能源、贵金属及农产品等相关理财产品。从国内最近推出的理财产品看,与这些资源挂钩的产品也日渐丰富。并且,记者通过分析产品的结构发现,去年底到今年1月之间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较多。从最近来看,由于黄金涨到历史高位,且1000美元之后行情难以把握,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商业银行产品设计者,市场对黄金理财的思路正在重新修正。

  黄金理财思路拓宽

  黄金频创新高,吸引新的投资者不断看好或进入金市。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目前价位太高,风险已大,最佳的投资时机已经错失。对此,专家指出,这其实反映了投资者的一种股市思维习惯。因为,黄金现在有纸黄金、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现货、期货等多种投资品种,而期货作为一种衍生产品,是可以进行双向交易的。如果短期看跌,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看空的合约盈利。虽然期货的风险比较大,但是只要正确分析,充分利用灵活的交易规则,也可以跑赢市场。

  另外,由于近日股市动荡,很多投资者都认为黄金是万无一失的保值增值首选,在组合中加大了黄金投资的比例。关于投资比例,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表明,将个人资产的5%至10%投资黄金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对于国内家庭的理财计划,业内人士认为,通胀的背景决定了黄金的走势根本上决定于金融经济形势。虽然通胀短期内难以消除,但是经济金融领域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黄金仍然是一种风险资产,投资者的投资额度最好不要超过10%。

  从商业银行的产品设计思路来看,对于处于历史高位的黄金,所设计的产品日趋短期化。如前不久星展银行推出的一款“黄金价格挂钩人民币保本投资产品”为期只有3个月,如果到期日黄金的美元价格大于675,则年收益率为4.30%,如果小于675则收益率为2.50%。这样的设计简单明了,与其他一些条款复杂的结构性产品相比更受欢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