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轻教师的理财规划:规划三口幸福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17 信息时报

  主角 新婚教师之家月入8000

  王先生和王太太结婚刚满1年,今年都已经29岁,且二人都在高校当老师,均有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无其它商业保险,无负债。王先生月薪5500元,王太太月薪3200元,无额外收入,二人每年年底奖金共有8万元。

  现有6万元活期储蓄。

  夫妻二人现在没有孩子,都还在继续深造学习,准备明年要小孩。双方老人生活条件很好,因此不需要夫妻二人负担生活费。二人有一处60万~70万元的住房,单独住。每月承担一台私家车的费用1500元,每月日常生活支出4000元,娱乐保健开支1000元。

  目标 规划三口幸福之家

  近期的重大目标是,明年生育孩子,家庭将因此面临孩子的生活费和未来教育费这两项刚性的现金流出,从资金需求来看,需要进行合理投资,在不降低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来实现家庭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支招 保障投资要兼顾

  招数一:预备紧急准备金

  王先生一家开支较大,建议预留6个月的家庭生活支出费3万元作为应急准备金。可采取1万元现金或3个月定期储蓄,其余2万以货币市场基金方式保存,既保证资金的稳定性和流动性,还能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

  招数二:增加意外和大病保险

  因为夫妻二人经常用车,面临的意外风险较大,夫妻二人都有社保和医保,但意外方面保障不足。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重大疾病的几率也将逐步增加,一般医疗保险远不能弥补疾病带来的经济损失,建议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使保障更加充分全面。保费和保额可根据购买保险的双十原则来计算,即保险支出大约应占年收入的10%,保额大约为年收入的10倍。

  招数三:孩子出生前规划财务

  预计孩子出生所需费用2万元,1~3岁时家庭每年所需费用6万元。孩子出生前,需特别合理安排近几年的收支,为此,建议夫妻二人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定期总结分析,逐渐减少不合理的消费,另外,用每月的盈余以月定投基金的方式投资,选择优秀基金公司,优秀基金经理人管理,过往业绩优秀的开放式基金进行定投,定投投资期限较长,平均回报率较稳定,风险较低,可以达到积少成多的效果;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可选择教育储蓄的投资方式,用来解决将来孩子教育金的问题。

  招数四:增加收入 自我教育

  开源节流是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两个方面,目前家庭无生活压力,而且夫妻二人都很年轻,精力充沛,可利用业余时间出外授课或选择其它力所能及的第二职业来增加额外收入。另外,教师职业风险较小,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所以做好未来几年的自我教育规划是非常必要的,在增加职业需要的教育外,还可加强理财知识技能的学习。

  (鸣谢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司帅提供案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