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账单:个人理财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2:43 新闻晨报

  □孙元琮

  大部分人视信用卡对账单为还款通知,却没有想到,对账单其实还有别的作用。而谷小姐居然把小小的对账单变成了自己的理财工具。以前她把购物当释放工作压力的手段。每月收到对账单之日,是她还债之时。虽然收入不错,却时常为“月光”而烦恼。

  一次谷小姐发现银行准时给她寄来当月的“开销清单”。原来,由于爱用信用卡消费,对账单的消费额,加上零星现金开支,就成了她每月完整的支出记录。有了这份完整又准时的“开销通知书”,谷小姐就能较为精确地统计自己每月的支出,然后根据收入准确算出每月储蓄额了,仔细比对后,可制定出每月的储蓄和支出预算,形成理性消费。久而久之,谷小姐渐渐脱离了“月光族”这个并不理性的消费群体,并且还用自己每月的储蓄,实行基金定投,提高收益。

  最近谷小姐又犯起了愁,原来家里需要添置几件大号家电,可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又实在拿不定主意。聪明的谷小姐突然注意到那叠对账单,想起每个月随同账单寄来的,还有好多促销商品和分期付款购物信息,其中不乏她所需要的家电产品。谷小姐拿出几期账单,经过一番比较,果然相中了一款50英寸液晶电视机和一台左右双开门环保节能冰箱,还顺带用积分免费换购了一套漂亮的陶瓷茶具。由于使用手头的信用卡还可分期付款,购买压力当然减轻了不少,不用为添几件大号而“勒紧腰带”。

  其实,信用卡对账单的作用,不只是通知用户还款数量和确认是否有消费金额上的争议,它还是非常好用的理财工具,统计一下对账单上的消费记录,可以对自己的消费行为做出客观评判,从而改进自己的消费方式,账单上还又包含了丰富的促销信息,可让您轻松获得更多有用而优惠的资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