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求稳再求富 百姓理财心态悄然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25 无锡日报

  新春佳节刚过,锡城不少市民开始为手中闲钱寻找新“财路”。昨从无锡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经过2007年股市震荡洗礼后,百姓的理财心态悄然发生了变化,相当多的市民开始抱着先求稳再求富的心态进行投资理财,这与半年前动辄“一夜暴富”的理财心态截然不同。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股市震荡、基市低迷的情况下,广大市民不妨合理配置基金、黄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股市跌 老基金均遇冷

  眼下,南方盛元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正同步发售,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基金销售仍遇冷。日前,记者在五爱路一家银行网点看到,半个多小时内,仅有两个客户办理基金业务。中山路、学前街等几个网点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市民陆先生在产品宣传栏前站了许久,“手里正巧有闲钱,不知道是买打新股产品,还是买固定收益类产品,或是逢底进一些基金。”他告诉记者,节后第1天上班就在为钱找财路,到现在还没拿定主意。

  此景与基金火热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2005年末开始的牛市一度让基金风光无限,市民“投基”热情高涨使得当时新基金均一日售罄。然而,去年四季度开始,股市“跌跌不休”使得基金净值不断缩水,新基金首日售罄也成为昨日神话。A股基金日子不好过,QDII基金也表现低迷。最近募集结束的工银瑞信QDII基金,在接近1个月的发行期中,净认购金额仅为31亿余元人民币,而此前发行的4只QDII基金的首发募集规模均接近或超过300亿元。

  寻财路 资金安全摆首位

 “这款产品究竟能不能保本?”在中山路某银行,刘女士拿着某债券基金宣传单页问。被告知该产品风险极低后,她才放心地办理手续。

  “现在参与银行理财一般动辄就好几万,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这并不算小数目。”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10月份买的5万元基金还套在里面,损失额已超过1万,“股市震荡,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并非没有风险,还是安全第一要紧。”

  据悉,眼下不少市民理财追求“资金安全第一”,这一点令银行理财师印象颇为深刻。“这要是在去年,许多市民的眼光高得吓人,年收益30%的基金都觉得没啥意思。”一位理财师表示,去年,锡城市民喜欢挑收益高的理财产品买,而今年一些市民第一看中的是资金是否安全,其次才是追求超额收益。

  震荡市 灵活配置巧投资

  当次贷后遗症危及全球金融市场时,A股一泻千里,自1月14日开始的半月内,股指下跌幅度达21%,基金净值损失惨重。业内人士表示,广大市民要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适当配置稳健型基金、黄金等产品是较为安全的选择。

  “眼下,市民可选择混合型基金特别是在股票、债券等方面可以灵活配置的基金。”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希望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最好选择那些有长期业绩可以参照、公司风险管理上佳的股票型基金。招商、中信等银行推出的“新股支支打”等产品不仅收益稳定而且资金灵活,比较适合短期投资者。对于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黄金、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此外,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较适合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以及短期资金量较小,但收入稳定、未来有大额支出计划的中小投资者。目前,无锡市工、农、中、建、交、招商等多家银行均已推出该业务。(高美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