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产家庭理财牢记戒骄戒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12 理财周报

  林志民

  各位中国的投资者朋友们:

  辞旧迎新之际,各类理财分析文章频频见于报章,既有回顾过往的表现,也有展望将来的投资方向。作为国内理财市场的中坚力量,中产家庭的理财策略该何去何从:储蓄收益跑不过CPI,股市起伏波动不定,银行理财产品种类繁多难以挑选,这些都是困扰中产家庭的现实问题。

  国内中产家庭的定义不尽相同,如果我们按照折衷一点的描述,大致是:30~40岁之间,有稳定的收入(家庭月收入1万-2万元),已婚,有自己的一套或者两套住房。

  上述特点决定了中产家庭应当制定的理财策略:戒骄戒躁。中产家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物质财富,不存在“一夜暴富”的不切实际想法,所以完全不必要采取过于激进的投资策略;同时,中产家庭的财富尚未达到千万富翁级别,倘若过于保守,则将来养老、子女教育等资金的来源恐怕会出现问题。

  中产家庭要明确认识到潜在的投资风险以及投资收益和风险之间的正向关系,调整心态,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也不必过分消极保守。抱有平和的投资心态,替代2007年的进取心态;但投资者也不宜过于保守,否则可能要面临高通货膨胀带来的资产严重缩水的风险。总体而言,尽管美国经济陷于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大,美国政府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不利于约束通货膨胀预期和控制通货膨胀的复燃, 全球蔓延的通货膨胀仍可能延续下去。投资者可以选择承担适当的风险,用3至5个月的时间设计一套合适的投资策略,合理投资和整合个人资产,以期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需要提醒的是,国内投资市场不一定比国外投资市场更有优势。随着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链条越拧越紧,越来越明显,投资者面临的投资机会更为宏观,更为全球化。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是单一现象,亚洲其他货币或其他外币对美元也有升值,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QDII理财产品仍是2008年中产家庭分散风险、获取潜在回报的一个重要渠道。

  倘若接受了“戒骄戒躁”的理财策略,在不同的市场状况也要采取相对应的策略。让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2007年国内投资者的经历。首先,虽然以A股市场为代表的大部分投资市场总体仍是上涨,但在这个上涨过程中出现了几次大幅的震荡,原因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调整压力,结果导致部分投资者的收益不尽如人意;其次,受牛市氛围的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偏重于追求高收益,风险意识显得相对薄弱;最后,尽管各种投资市场十分活跃,但2007年的投资行为偏向群体投资行为,由于这种偏向性的投资行为,投资结果不一定很理想。

  2007年的经历再次明确地告诉我们,投资应是个人化的行为,中产家庭应理智地投资和理财,而非盲目跟随群体投资。中产家庭须先客观分析自身财务状况和其他情况,发现自身的投资需求,并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投资组合,做好投资理财效果跟踪与评估。购房购车、子女教育费用和养老金积累是一般中产家庭所面临的主要投资需求。为满足这些投资需求,投资收益必须跑赢通货膨胀。

  例如,东亚中国此前推出地“溢利宝2”抗胀增值主题投资产品,目的就是帮助投资者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进而战胜通货膨胀。目前,该款产品的实际表现也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展望2008年,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以满足投资需求对于中产家庭来说将更为迫切,更为重要。银行可协助中产家庭客观分析自身状况,了解并评估可承受投资风险及期望的投资回报,做合理的理财规划,适当地选择投资品种和投资时机,满足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投资需求,例如获取稳定的现金收入来满足短期的投资需求,在长线投资期内有适当的资本增长来满足长期的投资需求。

  风险方面,即使奥运年带来的经济效应不容忽视,但2008年国内投资市场也有潜在危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了美国面临着经济下滑的风险,美国经济的衰退将测试中美经济关系的密切程度。投资者不宜采取2007年的群体投资行为,而应重新审视2008年市场的定位,改变牛市以来所延续的习惯性思维。

  毫无疑问,银行是中产家庭的理想伙伴,因为中产家庭“戒骄戒躁”的投资策略更需要银行的配合,更需要寻求在风险控制和修订投资方向方面中立的和专业的意见。

  最后,在如何选择银行方面,可以提出一些简单的建议:中资银行侧重本土服务,强于医疗健康、税务计划等增值服务,外资银行则更适合分散资金投资海外市场、打算出国留学或环球旅行的客户;银行可以提供投资建议,但不可能做到百分百避免投资风险,所以客户仍要慎重选择考虑自身能够承受的风险部分;尽可能了解银行风险控制流程,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