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本增利才是财富管理之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08 理财周报

  在讨论2008年财富管理大计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解决投资者的心态问题。在牛市中,一年翻番不困难,难的是如同巴菲特一样,坚持长期20-30%的稳定回报。伟大的投资者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即使是投机客也应铭记,当投机的狂潮退去,一定要攥紧自己的泳裤。巴菲特认为投资的要诀是:“1.不要亏损;2.还是不要亏损;3.牢记以上两条”。我的理解是:股票涨停是赚10%,跌停是亏10%。当你蒙受一次跌停时,你需要的不是一个涨停,而是11.11%的涨幅才能回本(尚未考虑交易费用),故稳本增利才是财富管理之道。

  投资理财有个简单的定律:10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你合适的股票投资比例。大道若简,这个定律的意思就是,随着年龄增长,你股票资产配置的比例要慢慢降低。我自己的体会就是,个人财富一般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而财富增长越发依赖资本利得而非工薪收入。年轻时可投资本金不多,能承受风险,亏损后仍有时间等待并可利用工薪收入摊低成本;年长时资本丰厚,同样金额,盈利的边际效用比亏损的边际效用要小。1000万的富人,如果投资盈利800万,对人生影响不大。但是亏损800万,则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中高端资产人群的财富管理应该逐渐求稳。

  国内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的步子迈得非常快,老百姓可使用的理财工具越来越多。银行理财产品中,喜欢稳定回报的可以购买固定收益的“安心回报”;需要高流动性的,可以购买赎回即时到帐的“日日金”;看好新股套利的,可以购买不同期限的“(单支新股)集合号”、“月月赢”及一年期产品;需要本金安全高潜在收益的,可以购买挂钩型“焦点联动”;需要投资海外的,可以购买“海外寻宝”和境内外投资兼容的“纵横四海”;看好国内股市的,可以投资“A股掘金”,或者“银基通”里数百只基金;看好股权投资等项目的,可以投资“招银进宝”;需要做好家庭保障,可以购买保险产品。有能力主动投资的,可以通过第三方存管业务购买A股、B股,也可以投资外汇实盘、外汇期权、黄金交易等……我相信,在未来一年,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银行同业,将会给你更多理财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