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20:31 《理财周刊》

  提要:预期收益率是很多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最关注的指标。事实上,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实现几率存在着较大差异。

  文/本刊记者 尹娟

  辞旧迎新之际,也是人们乐于盘点自己一年的投资收益之时。2007年的大牛市,并非让所有的投资者都大有斩获。例如最近在理财产品市场上,一些投资者就发现自己投资的产品不仅没有达到预期收益,反而实际实现的收益接近于零。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认为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时,以“虚高”的预期收益率迷惑了投资者。的确,在投资者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往往习惯于使用“预期收益率”这个指标对产品做出判断,预期收益率越高的产品,越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然而,他们往往忽视了产品的实际投资方向和收益获取的原理。

  实际上,预期收益率的依据,是理财产品设计部门在相关数据的预期和趋势判断的基础上做出的一种“预测”,最高预期收益率也仅在最理想情况下才能够实现。当趋势判断错误,或是预期未得到实现时,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就可能远远低于理想的水平。

  因此,就和它的名字一样,预期收益率是一种“预期”,未必是它实际可以获得的收益。当然,对于不同结构和不同投向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实现的机率也存在着很多的差异。不妨就以近期正在销售中的一些理财产品为例,看看我们该如何看待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传统款”产品收益可期

  一些标的为货币市场或是融资计划的理财产品是人民币理财的“传统款”,也是“基本款”。对于这一类型的理财产品,他们的预期收益率可能并不起眼,但实现的机率比较大。

  这是因为这一类型的理财产品在设计时,基本上已经可以对投资标的的收益做出准确的判断。如中国银行近期所发售的一款“中银货币市场增值理财计划0801”,它的投资标的为短期的货币市场产品,如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金融债、央行票据等等。通常来说,由于这些票据类产品本身拥有明确的期限和利率,因此银行在此基础上,对于产品投资对象的未来收益可以进行较为准确的估算,即使市场发生变动,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同时,这款产品的期限很短,仅为69天,因此该产品实现4.6%的预期年收益率还是相当容易的。

  除了投资于货币市场的产品外,理财产品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投资于信托融资计划的,同样这一类型产品的风险较低,预期收益率可以实现的可能性也较大。最近上海农行近期发售中2008年本利丰第三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一个例子。据介绍,本利丰第三期产品募集来的资金将以信托形式,由中国农业银行委托外贸信托以信贷资产回购方式向万科提供融资。因此,对于产品的收益,设计时一般根据信托融资的利率来进行确定,同时在这种类型的产品会引入一些重量级的公司进行担保,以保证资金的顺利回收,所以对于投资于信托融资的理财产品计划,预期收益率的实现也拥有一定的保障。像农行的本款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4%,同时在一年的投资期限内,如果央行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话,该计划的收益率也会按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同期同比例浮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投资者的机会成本。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