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理财师如何花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年终奖如何打理?我们采访了5位成都本地的理财师,看看他们是如何支配自己的年终奖的。

  招商银行理财师廖佳:

  减仓股票 年终奖都买基金

  2007年,招商银行经营效益大幅增长,员工们都期待着能分享成功,在年底收到一个大红包。甭管拿多少,廖佳都琢磨好了,“除了零花,其他全部买基金。”他说,自己没有女朋友,典型的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暂时没有考虑贷款买房,也没有养车,“趁着年轻,多尝试点风险投资。”

  从事了几年个人理财,廖佳认识了不少客户,“我发现2007年接触的多数人炒股收益在50%左右,而去年基金投资收益都在70%以上。”廖佳说,自己买了一些股票,今年不准备再增加,“我今年的计划就是逐渐减少股票仓位,增加基金的持有量,直到全部投资基金。”“并且是那种关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概念的基金。”

  作出这样的决定,廖佳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08年,资本市场的波动会比2006、2007年更为剧烈,个人炒股赚钱的几率肯定会降低,与其每天看盘那么辛苦还不如让专业人士代劳。

  建设银行理财师王朔:

  有了小孩 年终奖首选买保险

  王朔是建设银行成都岷江支行个人金融部的副经理,当记者问她今年年终奖计划怎么花时,王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首先是去给宝宝买份保险。”

  王朔孩子1岁了,长得非常可爱。据说没有小孩时,王朔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和许多人一样,主要都是股票、基金,敢于承担风险。而在宝宝诞生以后,她的投资风格就在转变,“我有责任和义务好好照顾孩子及家庭,投资会更趋于保守。”今年年终奖,王朔考虑首先用它给孩子添置一份理财型保险,“去年,我们已给宝宝买了健康险。”

  如果年终奖不太多,在缴纳保费后,王朔准备都投资债券型基金,“收益是其次,稳健是当前投资最重要的。”

  如果年终奖在5万元以上,王朔就想拿出一部分提前偿还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息也是一项不小的支出,能省就尽量省点。”

  民生银行理财师蔡潼:

  今年拿年终奖启动教育金计划

  2007年,蔡潼成家了。下一步,他的一项使命就是“封山育林”,为未来的小宝宝作准备。蔡潼说,今年领到年终奖后,他会拿出其中50%正式启动孩子的教育金计划,而剩余50%继续他自己的退休金计划。

  蔡潼今年30多岁,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的首席理财师。在他眼中,人生有三大投资是必不可少的:住房、教育金计划和退休金计划。房子,蔡潼已贷款买了,退休金计划两年前已启动,当前最迫切的是教育金计划。

  蔡潼说,虽然央行持续加息,预计今年至少还会有两次,但他从来没考虑过拿年终奖去提前还贷,“我坚信自己的投资收益率绝对能够高过贷款利率。”

  无论教育金计划还是退休金计划,都不是一年、两年的投资,它需要长期坚持。蔡潼说,在和夫人商量之后,初步考虑将孩子念大学和出国的费用定在50万元人民币。从今年开始,两人决定启动教育金计划,年终奖正好派上用场。

  中信银行理财师赖锦华

  首选股票型基金

  “我投资是比较激进的。”“80后”理财师赖锦华告诉记者,如果拿到两万元年终奖,除了会留5000元确保几个月的流动资金需求外,剩余的资金都会投到股票型基金。

  “如果当时没有什么可供选择的投资基金,或者点位不太合适,我会暂时把钱先投到货币基金,当适合时机出现,或找到适合的基金时,再做一个转换,把货币基金转成股票型基金。”

  “如果年终奖在10万元左右,我会把30%左右的资金放到股市里面。”赖锦华戏称,“鼠年股市上蹿下跳,因此今年我要考虑到风险,在股票投资上比例会有所控制。”

  对于剩余的70%资产,她表示会把其中20%作为流动和备用资金,剩余50%则一半用于购买基金,一半则用来购买可转债的新股投资,“这种产品增加了更多投资方向,优质信贷资产和分离式可转债,收益也还不错。”

  兴业银行理财师杨恋娜:

  黄金+基金 看准时机就买入

  对于即将到手的年终奖,杨恋娜表示,“我准备拿来投资黄金或购买基金。”

  去年兴业银行开通了实物黄金交易业务,作为理财师的她自己首先进行了一番尝试,“我是去年11月份买入的,当时尝试性做了一手,买入价194元/克,加上手续费大概两万元左右。”就在前几天,杨恋娜在金价高位时毅然卖出,两个月就赚了1000多元,实际收益率超过5%。

  尝到甜头的她表示,如果春节前金价回调到合适价位,准备拿年终奖继续投资黄金,毕竟黄金处于长期的牛市。

  “如果年底黄金仍然在高位的话,我准备在适合的点位补进基金。”杨恋娜说,虽然最近股市跌得比较深,但自己仍然比较乐观。

  本报记者 杨斌 实习记者 吕波

  综合长江商报、江南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