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休市别让你的钱也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直以来,每逢春节股市休市,持股还是持币,都是令股民挠头的问题。近期股市大起大落,操作节奏难以把握,很多第三方存管客户打算持币过节。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银行针对客户的需求,推出一些理财方式,以让股民朋友在资金闲置时,赚取更多的收益。而其中最特别的,要算是“通知存款”的变种。

  收益比活期存款高1倍多

  “此前我们就推出了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的‘通知存款’,但由于股市大幅震荡,今年向我们咨询这项业务的客户比往年多很多。”中信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的通知存款有机地结合了活期存款和通知存款的优点,很适合资金暂时闲置的人。”建行四川省分行理财经理邰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的客户张先生,去年有一笔100万元的资金暂时不用,于是存入7天通知存款,2个月后,张某即可获取比活期存款多100万×60天×(1.71%-0.72%)/360天=1650元的利息,这样,他就即保证了用款需要,又可享受活期利息2.375倍的收益!

  邰蓉告诉记者,由于有这样的优点,他们的客户,尤其是股民、汇民或经商人士,在股市、汇市低迷,或者在法定节假日、短期不用款的时候,往往来选择通知存款,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据了解,有些银行以通知存款为基础,创新出新的理财产品。如工行的“专有积利存款计划”,投资者可按最短8天(7天通知存款)或两天(1天通知存款)为周期对通知存款的本金和利息进行自动滚存,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定制通知存款转账周期和存期。

  多家银行推出

  “变种”通知存款

  2007年,被称为理财元年,随着大家理财意识的觉醒和股市走牛,“存款大搬家”成为2007年以来的一大趋势。理财客户和三方存管业务,因此成为银行争夺主战场。

  于是,各家银行纷纷挖掘自身业务的潜力,推出新的业务。在通知存款的优点的基础上,多家银行专门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推出了“变种”。

  建行理财经理邰蓉向记者介绍,一般的通知存款,在支取前需要提前通知银行,而“变种”无需通知;其次,普通通知存款,是要求一次存入一次取出,而针对第三方存管客户的通知存款,则无须一次存入一次取出;此外,这种通知存款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利滚利”。

  中信银行也在年末专门推出回馈活动,针对第三方存管个人客户开通“通知存款委托通知功能”。开通该功能后,第三方存管卡内或活期储蓄账户内活期存款金额达到5万(含)以上时,将5万元及剩余资金内的1000元的整数部分生成1天或7天自动通知存款,不足1千元部分仍存在活期账户中。每个周期结束时自动按当天挂牌公告的1天或7天通知存款利率结息,并将扣除利息税后的本息合计金额转存为新的1天或者7天通知存款。

  简单地说,如果你已开通此业务,现在有10万存在第三方存管卡内或者活期储蓄账户内,时间长达17天,那么就会按照2个7天通知存款和3个1天通知存款来计算利息。而第一个7日所获得的利息,会在第二个7日会被当成本金。

  据了解,目前,建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均推出了类似的业务,具体操作中有一些细节差异。

  链接1

  何为通知存款

  建设银行理财经理邰蓉告诉记者,通知存款是指存款人在存入款项时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金融机构,约定支取存款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

  这种存款方式最大特点是“活期存款定期收益”,如同活期储蓄存款一样方便,但利率却比活期存款利率高,取款需提前预约。适合于对存款有计划支出款项的存储。

  按照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通知存款可划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1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1.17%,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1.71%,均高于活期存款的年利率。不过,通知存款对起存金额均有要求,个人为5万元,单位为50万元,存款需一次性存入,可一次或多次支取。

  链接2

  如何开通通知存款

  建行理财经理邰蓉告诉记者,到柜台开通,需要以下三个步骤:1.第三方存管银行端账户内活期存款金额达到5万元或以上(有的银行无需达到5万元或以上);2.带上你的身份证和第三方存管银行端卡,到银行柜台;3.在银行柜台填写资料,开通通知存款功能。

  很多银行还可通过网银开通此业务,但每家银行通过网银开通的程序都有所不同。请根据各家网银的具体提示进行操作。

  本报记者 朱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