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干物女:理财怎么方便怎么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34 卓越理财

  五大理财建议

  量入为出,抑制消费

  虽然尹小姐目前支出状况很合理,但从生活方式来看,过的太过于随意,稍不注意就会造成盲目消费。建议建立一个月现金流量表,将每月的收入与消费如实记录下来,这样就可以清楚看到消费究竟流向何处,做到心中有底。对于那些可有可无的支出,作好记录,慢慢减少不必要的消费。

  强制储蓄,积少成多

  目前尹小姐还年轻,生活负担比较轻,建议给自己定下一个强制储蓄的计划,为将来做好准备。建议每月留存一笔固定的金额,作为固定投资,可选择零存整取或者基金定期定投。基金的定期定投与零存整取的操作有相似之处,其不同在于基金定期定投的风险要高于零存整取,收益也相对地较高。

  准备家庭应急资金

  尹小姐工作并不稳定,有短期失业的风险存在,为了确保在换工作期间不降低生活质量,建议尹小姐准备家庭应急资金。这部分资金主要是保证在遇到变故的时候可以应付突发情况,至少有维持3到6个月生活开支的现金已经存在,建议留够家庭应急资金大概5000左右。为了尽可能获得较高收益,建议将银行存款中的5000元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留存。货币市场基金免手续费,收益免税,流动性较强(实施T+1交易),是个不错的选择。

  制定长期投资的计划

  无任何投资资产,资产处于休眠状态,主要是由于尹小姐对投资市场不了解,害怕花时间、花精力所造成的。但是,在目前温和通胀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购买金融产品,资产就有缩水的危险。建议尹小姐从银行理财产品做起,增加自己的投资知识和经验,除了将5000元用于应急金储备,余下的4.5万元可以选择成长型开放式基金、国债、股票等产品做组合投资。

  身为“干物女”的尹小姐,渴望简单的生活方式,不愿意花太过的精力去打理资产,而且过去也没有自主投资的经验。所以建议尹小姐采用专家理财的方式,对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和增值,而开放式基金是专家理财的首选投资品种。尹小姐年纪轻,风险承担能力较强,可以采用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之间,以7:2:1的比例进行资产配置。按照近几年我国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回报水平,完全可以获得预期6%-8%的年平均收益。

  如果尹小姐将现有的4万元定期按这一比例进行投资,按照年收益7%计算,3年后,尹小姐的资产将增值到49001.72元。而每月将结余的1000元,也按这一比例定期定额地购买开放式基金。3年后可累积39930.10元,资产合计将达到88931.82万元,基本实现资产翻番。在此复利之下,尹小姐5年后购置房产的梦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且,每月定期定额所购买开放式基金所得的获利,也可以作为父母的养老费用。

  加大保险力度

  尹小姐的公司为她上了社保,但是这些保险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商业保险,以覆盖其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考虑到尹小姐的具体需求,选择纯保障型保险组合即可,如定期寿险、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身故/残疾)险、意外住院险等的组合,以充分涵盖因人身意外而造成的各种损失。建议保费支出不超过每月收入的10%。

  (赵月 财智软件有限公司理财软件研发人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