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我们该如何理财:财产性收入的七大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在2008年将会得到全面体现,这个有着丰富内涵和新意的提法,意味着对2008年投资理财的明确的肯定和鼓励。从存款保值,到投资生财,中国人的理财观念在2008年将经历一场空前的变革。

  如何增加财产性收入,无疑是大多数国人当前一直思考的最重要的问题。

  股市: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实际上将股票收益涵盖其中。这体现了中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居民有序开展投资的思路。而且,从股票市场的建设和改革的视角来看,“财产性收入”的提法也意味着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的进程提速,更意味着股票市场规模将继续做大。

  专家建议: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实质是以人民币标价的资产升值,最后会表现为在资本市场上这些资产得到重估以及价格上扬。而且,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还没根本改变,股市资金面较为宽裕。

  在近期的具体投资方面,首先可以关注金融、房地产、高档白酒、乘用车等板块,因为这些领域既有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也有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而具有重要投资价值的。其次,在目前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很多资源、资产性的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和涉及土地、股权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基金:不要对净值“畏高”

  整个基金行业管理的财产总额已突破3万亿元!普通家庭已经取代机构成为基金主要持有人。但有些居民甚至没有分清储蓄和基金的区别就开始投资,缺乏长期投资的意识导致频繁申赎的现象频繁,不少基金公司被迫采取大比例分红等不合理的持续营销手段。

  专家建议:一是选基比选时重要。 二是不要对净值“畏高”。很多投资者有这样的误解,净值越低越好,实际上越是高净值的基金,说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创造的累计收益越高。三是谨慎做波段。基金是适合长期投资的品种,在对长期牛市判断没变的情况下,坚定持有是最好的操作策略。四是团队比明星重要。 五是闲钱定投。

  保险:用7%年收入进行风险管理

  要先考虑家庭的风险管理,因此风险管理就像金字塔的底端一样,作为根本。打好了稳固的地基之后,才能考虑针对不同财务需求所做的不同投资理财的规划。更具体来说,就是将一般家庭的年收入进行财务分配:60%支付日常生活花费,20%~30%投资理财,7%~10%进行风险管理。

  专家建议:本身兼备了保障和投资功能的寿险产品可帮助投资者另辟蹊径,尤其是投连险产品,可让投资者更轻松搭建起自己的“理财金字塔”。

  目前,中国已步入加息周期,从利率调整的角度来看,银行存款的期限较短,受加息政策的影响也较为直接;但保险产品属于长期性的业务,同时由于保险公司采取相应的投资策略和投资工具,因此带有较为稳定的特性。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理财宝典:08年艺术品投资风吹向何方

    买房换房 改善生活也是理财

    零收益成最大尴尬 理财产品风险暴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