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房换房 改善生活也是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01 新闻晨报

  唐吉

  多数人眼里,房地产投资就是除自住的房子外,再拥有第二套、第三套房用于出租或者若干年后卖掉。这无疑都是“投资”。然而,这样的房产投资似乎只适合于收入丰厚、资金充沛的人。对于财力有限的仅拥有一套自住房的人,是否就不能分享房产增值的盛宴了呢?

  其实不然。在我的理解中,从租房、买房、换房,改善生活的过程中,也可以“以小换大,以差换好”,在不断“换房置业”中实现房地产投资之梦。

  2002年年初我第一次买房,选择在我一直租房住的地方———七宝。那时候七宝还没有如今这么热闹,新楼盘也不多,房价每平方米在3000元左右。当时我口袋里只有1万元存款和家里资助的5万元,刚好能为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付两成首付,于是成就了我的第一次置业。

  2004年年底的时候,一次路过中介门店,我惊奇地发现,我们小区的房子已经卖到8000元/平方米了。看着自己房子升值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这时候我在外地的父母已经退休来沪,我们一家一直还住在买来的“毛坯房”里。不过,这时我已经换了工作,贷款能力比第一次买房时提高,于是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一换二”。我果断地将毛坯房以71万元挂牌,同时又寻找新房子。

  忙乱了3个月,“毛坯房”以71万元卖掉,连同本金收回近50万元;这期间,我用收回的本金支付首付,以7000元/平方米单价在七宝南面和九亭各买了一套装修房,面积分别是66平方米和90平方米。

  去年年中的时候,我计划结婚,两个人加在一起的收入、还款能力又有所增加,于是再次准备换房。一直空关在九亭的装修房以76万元卖出。由于新的房屋税收政策,这套房没赚到钱但也没亏。在卖房的同时,当年8月份以145万元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二手房,地段是比九亭更方便的“南七宝”,首付部分来自卖房收回的本金以及这3年约10万元积蓄。

  算起来,六年里我买过4次房、卖过两次房,用“市值”减去“房贷”,房产“净值”部分从累计投入的约2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20万元左右,居住面积也扩大了一倍。房产的价值主要决定于“地段”,而在同样的地段,面积大的房子当然价值也更高。当积蓄及还贷能力提高但还不足以买第二套房时,不妨“买房换房,改善生活亦理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