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婚理财六字经:谋得远做得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35 现代金报

  每逢节假日,在充斥着各类打折促销的商场内,我们总能看到人头攒动的年轻人身影,所以才有人说,年轻人是现在的主要消费力,并且,他们中的极大部分还采用了透支消费模式,所以被冠以“月光公主”和“月光王子”的头衔。

  但是,并非所有的年轻人在面对诱惑的时候都会抵挡不住,相恋多年的曹小姐和男友就是颇有理财意识的两位。即将跨入婚姻殿堂的他们,虽然工作时间不算太长,但靠着平时的省吃俭用,倒也小有积蓄。结婚,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孩子、房子、车子、父母,都是小两口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

  为了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打造更加和谐美满的婚后生活,本期《金理财》特邀来自深圳发展银行宁波分行的金融理财师陈晓芬,为这对幸福的人制定一份理财计划。

  理财案例

  曹小姐及男友月入共5000元,单位办有“四金”,每年年底可提取公积金12000元,现有共同积蓄5万元。每月开销如下:房贷1200元、餐费600元、应酬400元、置装费及其他费用1000元。现有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还有8年按揭未还。双方父母均在农村,有养老保险但无重大疾病保险。

  理财目标

  1、婚后能给双方买份保险;2、两年内生个孩子;3、几年后置换房子;4、买一辆经济型车子。

  财务分析

  5万元的积蓄及年净储蓄额33600元显示,曹小姐家的现金流还不错。但从其家庭周期来看,该家庭属于筑巢期,所以其家庭储蓄额应有进一步的增加。目前支出结构比较简单,仅有房贷与生活支出,无保险支出和投资支出,其中其他生活支出比重明显较大。家庭的生活消费支出占到全年支出的19%,而其他生活支出达43%,房贷支出达38%。

  理财建议

  保险规划

  两人均有单位为其购买的基本保险但无重大疾病保险,建议双方各自投保重大疾病保险,且由于两人收入相差不太多,所以任何一方出现意外均会对家庭的现金流产生巨大的不良后果,考虑子女教育及父母养老,依据遗嘱需求法,建议购买保额为50万元的意外伤害险。

  换房规划

  购房可优先考虑公积金贷款,不足部分可以采用一般商业贷款,这样既能减少利息支出,也能尽最大可能增加储蓄积累。假设5年后换120平米住房,房价在100万元左右,以出售现有住房所得款项扣除贷款余额后支付首付40万元,月供PMT(60,30,6.655)=3834.71元(注:PMT是指每月平均月供,60,30,6.655的意思分别是指贷款60万,贷30年,利率6.655%),工资收入以4%增长率简单增长计算,月供仍大于月工资6103元的50%,仍需要准备20万元的首付费用,每月需要储蓄2938元左右。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