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营企业主为自己开工资 保障和投资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13 信息时报

  主角

  夫妻开公司 年盈利600万

  今年40岁的肖先生,是一家经营5年的鞋业公司的老板,平均月收益50万元。肖太太协助先生经营,主管财务。

  肖先生拥有一套自住房产,20年按揭,月还款4000元,已还贷5年。现有一辆小车,每月养车费用约2000元,由公司补贴。每月其他生活开销3000元。肖先生夫妇两人均未参加社保,也没有购买商业保险。

  肖先生有2个孩子,女儿16岁,读高一,儿子12岁,读六年级。肖先生和太太的父母都生活在农村,没有固定收入,每月肖先生寄给双方父母4000元赡养费。

  目标

  公私财务“分家” 提前退休

  和许多私营企业主一样,肖先生总是把自己的钱和公司的钱混在一块,除肖太太每月有3000元工资外,肖先生自己没有工资,所有的花费都从公司支出,算入经营费用,连车也是以公司名义购买,而家中日常开支主要由肖太太的工资支付。

  另外,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肖先生总是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希望能在55岁时提前退休,并保证有1000万可以用来养老。

  支招

  为自己开工资 保障和投资并行

  招数一:部分收益转为个人收入

  在商海扬帆,风险是随时可能存在的。肖先生家庭是典型的公私不分的家庭,家庭财务和公司财务混在一块,表面上看可以节省税收,实际却隐藏很大风险,一旦公司因经营失败而破产,会危及整个家庭财务基础,需要及时通过理财安排进行规避。建议肖先生每月也给自己支付合理的工资,年终也可领取分红,把一部分公司收益转化为自己的收入,同时这部分收入与公司帐户严格分开。平时的花费仍然可以由公司支出,但自己的收入可以保留下来,作另外的理财配置。

  招数二:构建家庭保障体系

  肖先生夫妇没有参加社保,也没有购买商业保险,风险保障不足。目前肖先生上有老下有小,负担很重,一旦自己发生意外或健康风险,公司无力继续经营下去,家人将面临失去生活来源的危险。建议肖先生给自己和太太购买一些商业保险,险种配置以意外、重大疾病、住院医疗为基础,加上较高保额的定期寿险,肖先生本人寿险保额以尚未供完的住房按揭余额、家人20年基本生活保障费用和小孩教育费用之总和为标准进行计算。

  招数三:买年金保险筹划提前退休

  如果按照55岁退休的话,仅剩下15年的时间,建议从现在开始储备养老金。一般来说,养老金的储备主要以安全稳健为主,不应作高风险投资。可通过年终分红的方式,从每年600万收益中拿出100万为夫妇两人投保年金保险,每人50万,以对方为受益人,选择较短的交费期。如可以投保太平人寿财富成长年金,选择5年交费期,领取至88岁,届时领取总额将超过1000万,也相当于储备了1000万的养老金。通过年金保险储备养老金可以保证专款专用,不受其它因素影响,也不受任何债务影响,充分保证了这部分资金的安全。

  招数四:工资结余适当投资

  由于家庭基本开支已由太太工资支付, 如果肖先生每月为自己支付工资,可将这笔收入除提取20%用作家庭应急备用金储备外,剩余部分进行基金定投或投资于黄金、封闭式基金等偏稳健型投资产品,以实现资产增值。建议50%投资于封闭式基金,20%用于基金定投(股票型基金),30%投资于黄金(纸黄金或实物黄金)。

  (鸣谢太平人寿理财师林丽萍提供案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