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可投资新转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梁庆怀

  股市震荡,后市不易把握,买卖股票总有点担心。而转债这种投资品种,正适合在震荡市中操作。

  转债进可攻,退可守,在面值附近介入风险不大。转债每年付息一次,存续期满后未转股者可还本,有效保护了持有人的利益,如果大盘连续下跌,保护作用更加突出。前几年熊市,许多股票跌了六、七成,但没有一只转债跌到94元之下(面值为100元),最大跌幅不到6%。一旦股市回暖,转债会跟随股票上涨,可卖出转债或转股赚取差价。

  目前打算投资转债的投资者,可把注意力放在新转债上。

  投资新转债须抓住转债和股票的不同之处,才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和增加赢利的几率。以最近发行的北大荒转债为例。公司2007年11月2日公告发债申请获准,此时即可着手对公司情况进行了解,把基本面情况和财务重要数据记录下来备查。12月14日公司刊出募资说明书和发行公告,应细读,搞清转债各项要素,如发行额、存续年限、票息率、转股价和转股期、向下修正转股价条款、回售条款、赎回条款和到期还本付息规定。发行采取向原股东优先配售的方式、按登记日(12月18日)收盘时持股数每股配售0.9元转债。发行总额中扣除配售后的余额及原股东弃配的部分,一起向社会公众发售,申购日为2007年12月19日。

  注意到“本次发债不设持有期限”的提示,理解为持有限售股的股东获配转债出售不受限,上市即可流通。大股东持有限售股11.51亿股,占总股本的70.48%,承诺优先认购不超过500000手,占发行额的1/3。按以往经验看,大股东获配转债不会长持,上市后很快便会卖出,应警惕。如恒源转债大股东获配转债在上市首日全部抛完,对转债走势的打击可想而知。

  投资可从转债“打新”开始,买正股持有到登记日以取得配售权。若不想冒股票波动的风险,则可参与申购。有人为缩短持股时间,便在登记日买正股过夜,次日抛售。所以登记日和次日,股价波动较大。

  可估计一下中签形势。转债发行额15亿元,无限售条件股东获配434160手,占发行额28.94%,有限售条件股东承诺认购500000手,占发行额的33.33%,共计配售934160手,占发行额的62.27%。留给公众申购565840手,占发行额的37.73%,再加上弃配部分,公众可申购的部分占比不算小,预示中签率不会很低,将大大高于新股中签率。

  获配或中签得到的转债上市首日是否抛出?是否存在买新债获利的机会?这要看上市后价格定位。转股价可作为参照尺度之一。若正股价高于转股价,转债定价可高些;若正股价低于转股价,转债定价应低些。考虑到股市和转债市场的情况,可估入一定的转股溢价,例如20%。如定价过高,以抛售手中转债为主;如定价偏低则可选择买入。

    相关报道:

    中兴通讯A股停牌 证监会审议分离交易可转债

    中信理财国内首推转债增强型打新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