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成资产买股基 提早7年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4: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井楠

  专家/浦发银行广州分行 AFP 袁中青

  今日主角

  广州白领小曾今年27岁,参加工作2年,在某大型外资公司工作,年薪达15万元,视企业的收益好坏每年有5~20万元的年底分红;保险齐全,还有每年约10000元的公积金收入。累积银行存款有33万元。6年内不考虑结婚。

  请问如何理财才能快速实现流动资产500万元的目标?要多少年才可以实现?如何实现买车购房的计划?先买什么合适?

  理财目标

  根据小曾的理财目标和家庭情况财务分析:家庭资产目前无负债,净资产为33万元,全部为银行存款,按目前年盈余存款约16.5万元,按现100%的银行存款配置,目前一年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3.6765%。

  按以上情况计算,在不做其他投资的情况下,想实现500万元的家庭流动资产目标需要约19年。

  诊断结论

  按小曾目前年收入平均为26万元,按所有年支出控制在30%即7.8万元合理范围之内,每年可盈余18.2万元可投资,增加风险资产的投资配置,采取积极激进的理财策略,才能快速实现流动资产500万元的目标。

  理财规划

  假设工资年收入增长与年通货膨胀率(CPI)预计都为4%的情况下 ,采用目标顺序法和灵活激进到稳健的阶段型理财策略。

  第一阶段因小曾单身,从其职业和专业水平分析,抗风险能力较强,可采用积极激进型理财策略;通过风险资产投资组合积累,小曾期望快速达到流动资产500万元目标的原始资金。

  第二阶段小曾成家后,家庭风险增加,抗风险能力减弱。通过第一阶段的积累,有了一定的资金,投资方式可以更加灵活,以稳健增值的理财策略为主。并在实现流动资产目标的两个投资阶段中分别实现小曾买车购房的计划。

  第一阶段:激进配置积累“原始资金”

  从第一年到第六年,资金投资组合按风险资产82%比例和无风险资产18%比例的积极激进型的资产配置。

  按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升值潜力,建议小曾先买房,因目前是单身,实用自住为主,建议购买60平方米左右,单价6000元/平方米的价值36万元二手房。用目前存款给首付8万元,申请20年期限公积金贷款28万元,贷款年利率为5.22%,每月供款为1882元。

  余款25万元用于投资组合。家庭风险保障方面:建立家庭应急备用金存款2万元,调整后家庭每年净盈余18.2万元,每年配置5万元投资价值型股票,5万元配置股票型基金,5.5万元配置黄金投资品种,2.7万元配置货币保本型基金;另外余款23万元一次性投入配置20万元股票,配置3万元债劵型基金。

  第二阶段:稳健理财投资房地产

  从第7年初流动资产达到了180.2086 万元,建议可一次性付款购买价值15万元的经济型轿车。从第7年起小曾成家后,家庭年收入增加预计10万元,家庭合计收入36万元,预计除年支出11万元外年净盈余25万元,用买车余款165.2086万元调整投资组合,采用稳健型投资策略。

  6年后,对于即将结婚的小曾,与其搏杀风险巨大的股市,不如本着稳健投资的原则,将大部分资金转向风险较小的房地产市场上来。

  由于投资拍卖房用于转手买卖的年收益可达到12%(广州近10年的统计数据结果),变现风险相对较小,建议用100万元占资金比例为52%的投资配置,每年去参加拍卖房的投资,用于转手买卖;其他资金按风险资产31%和无风险资产17%的配置比例。

  将每年净盈余25万元,分别配置8.75万元投资价值型股票,5万元配置股票型基金,5万元配置黄金投资品种,2.25万元配置货币保本型基金,4万元配置债劵型基金;另外余款65.2086万元,建立家庭应急备用金存款5.2086万元,一次性投入配置30万元股票,15万元配置黄金投资品种,配置10万元股票型基金,配置5万元债劵型基金。

  通过以上投资组合,在第12年末,小曾实现了流动资产达到503.9084万元的目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