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平面转向立体 学理财要站在高人肩膀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南方都市报

  姓名:付琰

  年龄:28岁

  身高:168cm

  体重:55kg

  学历:本科

  职业:某餐饮集团营运助理

  ■专家点金

  理财方式应从“平面”转向“立体”

  刘文章理财分析师

  付琰现在的支出是月光族,这样的消费方式不对。建议她对自己的理财进行明确的目标计划,比如,股票的收益,中长期有个什么样的预期,想把钱拿来做什么用途。按照付琰目前的想法,股票相当于固定储蓄,这跟投资股票让钱增值的目标甚为矛盾。

  建议付琰进行两方面的调整:第一方面,改变消费方式,每月留下一部份钱作为流动应急资金。目前她已经组建家庭,“月光”是不合理的,跟个人理财不同,家庭理财更为复杂,付琰要开始为家庭进行安排,比如为迎接孩子等做好资金准备。有一定的应急现金流,以应对突发事件。

  第二方面,目前付琰用在股票方面的投资比例过高,建议她进行调整。用在投资中的钱最好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40%.目前她的投资主要是股票,方式太过单一,建议她调整一下比例和内容,高收益、高风险的股票占60%,确保未来增值;另外40%用于购买比较稳定、安全、有持续回报的投资产品,比如优质基金以及银行、保险分红产品等,使资产保值。

  理财观:善于学习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投资重点:房产、股票

  “我觉得自己在理财方面还是个小学生。”付琰笑言,她是来深圳后,受周围朋友的影响才开始慢慢理财的。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的理财经验,付琰投资房产、购买股票,都是得身边“高人”指点。现在,刚成家的付琰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理财经,开始为自己的小家庭考虑,理财走“稳中有涨”的道路。

  付琰有两大理财项目,一是房产,一是股票。目前投入到股票中的钱相当于年收入的60%.“我主要炒中长线股票,相当于固定储蓄吧,从2006年到现在,大概翻了一倍。”付琰说自己选择股票刚开始是听朋友推荐,后来自己也慢慢开始关注、分析,“多关注新闻动向,有利于分析股票的走势。”比如,去年国家提出要提高战斗机实力,她购进一只与国防相关的股票,一直在涨;最近东方航空公司进行重组,付琰也比较关注,觉得航空股可以考虑。

  付琰的股票都是中长线,去年的“5?30”振荡,她损失不大。“5?30”过后,很多人认为牛市已经过去,开始撤出,付琰目前还是在持有一些中长线股票。“我不求赚多,只要稳中有升就行了。”付琰把中长线股票当做一种相对稳妥的理财方式,在她看来,炒短线花费精力很多,并且她认为那是比较投机的方式,不符合她的性格。

  去年在房价高企时,付琰在宝安买了一套小户型房子,也是听朋友介绍,跟宝安中心区就隔一条街,不过街另一边的房价15000多元/平方米,而付琰买的则是5500多元/平方米。“因为是小户型,价格便宜很多,对我们的压力也不是很大,所以就买了。”从看房到下定总共才三个小时。风险不大,这是付琰决定买下的重要原因,目前房子租金基本可以抵过按揭。

  “最近也在关注基金,有合适的就买入一些。”付琰认为自己的性格不喜欢冒险,加之已经组建小家庭,理财方式不会像单身时那么大胆,而是考虑家庭的稳定和需要。例如,买车的时候,就不特意追求名牌,而是选择实用、风格称心的款式,总共只花了9万元。

  采写 本报记者 张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