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营企业主理财可巧用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3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乔倩倩

  刘先生今年35岁,原是某市旅游公司副总。最近市国资局对旅游公司进行竞标拍卖,刘先生以100万元投标成功,现拥有一家合伙制的旅游公司。由于他多年的经验和出色的经营能力,公司盈利水平较高。刘太太与刘先生同龄,在家做全职太太,除了拥有公司50%的股份,没有其他现金收入。女儿8岁,现在小学读书。

  刘先生与刘太太均在原来单位缴纳了15年以上的社保,包括养老、医疗、失业等,但只是按最低基数购买;除此之外,刘先生还购买了20万元的定期寿险,刘太太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

  目标:筹资+买房+教育+退休

  竞标成功后,刘先生计划1年内再筹资100万元,用于自营企业投资;同时,打算5年后换一所价值200万元的新屋。另外,10年后大女儿出国攻读大学和硕士课程,如果一切顺利,刘先生想25年后退休,退休后希望能与太太过上生活质量较高的生活。

  分析: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偏高

  中行广东分行理财师张华认为,刘先生一家的资产状况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刘先生目前的资产状况比较健康,但负债资产率为零,说明没有充分利用负债的财务杠杆作用;其次,刘先生夫妇二人虽然有基本的社保,但保障不足,而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刘先生只有20万元的定期寿险品种,显然不足额;第三,家庭收入可观,同时生活支出也较高,为实现各种理财目标,可适当作调整。

  同时张华指出,刘先生的企业虽然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但公司现处于高速成长阶段;而且旅游行业有较强的周期性,随着国家对五一黄金周的取消等措施出台,可能会对旅游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刘先生未来的收入具有不稳定性。在目前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情况下,理财目标可先紧后松。

  招数 1

  自筹资金加贷款筹资100万

  事业放在首位,刘先生首先要解决筹资问题。可采取自筹资金加贷款的办法。在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的情况下,可将美元全部结汇成人民币,并取出存款20万元,赎回基金20万元,加上当年储蓄20万元,压缩生活开支10万元,这样剩余缺口就只剩30万元,可向银行申请贷款。而结汇剩下的10万元,其中2万元以活期存款形式,用以应付日常开支,2万元购买货币型基金,6万元购买保险。

  招数2

  贷款买房原房出租减少负担

  如果刘先生的公司顺利筹资,年盈利率下降为40%,每年可为刘先生带来80万元的收入。每年的收入减去必要生活开支,可自由使用的资金为50万元,折合现值为165.61万元。

  由于刘先生距离理财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女儿教育又具有刚性,而刘先生作为私营业主,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也要提早规划,建议采用贷款换房的方式,贷款70%,共计140万元。根据目前的利率,如果15年还清,每月还款约1.2万元。将刘先生原来的住房出租,每月租金约4000元,这样刘先生每月还款压力为8000元,对他来说负担不会太重。

  招数3

  保险+基金定投储蓄教育金

  刘先生的女儿10年之后将出国攻读大学及研究生课程,学费每年20万元,学时六年。假设通货膨胀率3%,学费增长率5%,根据生涯仿真现金流测算,每年需积蓄7.36万元。

  刘先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险种,这种保险回报期相对较长,而且没有总额限制,交费可分次,也可趸缴,适合刘先生这种自营企业者;另一方面,刘先生还可考虑基金定额定投为子女的教育储备资金,建议每年投入10万元,购买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具体来说,可购买如易方达公司旗下的易基价值、易方达策略成长,华宝旗下的华宝行业、华宝收益等基金。保守估计年收益率15%,10年后通过复利效应,基金定投的终值为203万元,加上教育保险,足以应对子女的教育问题。

  招数4

  做足寿险、意外险和重疾险

  目前刘先生家庭正处于成长期,未来10年要同时负担一家三口的支出,眼下是最需要保险保障的时候。

  因此,理财师建议刘先生按照定期寿险、意外险、终身寿险、重大疾病保险的顺序增加保险,刘先生最低保额250万元,刘太太最低保额100万元。前期保险投入6万元,今后可根据自己的收入、个人偏好等增加。

  招数5

  投资债券基金规划退休

  刘先生打算60岁时退休,退休后每年生活费支出8万元。为达成此目标,根据现金流仿真测算,刘先生在退休前每年应积蓄1.43万元。如果刘先生的公司经营没有出现大幅滑坡的情况下,这一目标比较容易达到。而且建议刘先生每年的积蓄投资于债券基金,如嘉实债券等。根据目前债券基金的表现,年收益可达10%左右,比定期存款高,而且比较稳健,适合养老基金的投资。

  (鸣谢中行广东分行提供理财案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