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新政拟出台:专家教你节税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苹苹

  近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薪费用的减除标准从现在的1600元/月调整到2000元/月。消息甫一发出,就引发了无数热议。尽管此新政一旦真的实施,对月收入较高的人影响并不大,但税收筹划专家表示,合理计划统筹个人的税收,是个人理财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而不同人群,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节税方案。

  工薪族:合理安排收入方式

  “对于广大工薪族来说,个税起征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CFP上海地区会员组织理事会理事、金融理财师朱晓东分析道,“个税起征点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个人缴纳税费的多少甚至是否需要缴税。”不过,由于个税起征点属于硬性规定范畴,能够帮助广大工薪族合理节税避税的方式,就是合理安排个人的收入方式。

  一般来说,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由于大部分工薪族的收入来源主要以工资薪金收入为主,而这部分收入适用9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45%,因此如何巧妙地安排自己的收入就显得非常重要。

  “以年终奖为例,国家的规定是纳税人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缴纳个税,在实际操作中,纳税人当月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按其商数确定所适用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就可以节省不少纳税金额。”也因此,如果能够和单位协商,将自己每月的部分收入扣除后,集中以年终奖的形式发放,个人可以获得不错的节税效果。

  此外,工薪族在工资薪金收入外的其他收入,也同样需要好好规划其收入方式。其具体发放方式的不同,也可以造成不同的税负情况。以一些平时喜欢“舞文弄墨”的人为例,其获得的稿费在纳税的时候,就大有节税文章可做。“现在有些媒体喜欢和作者签署写作合同,如此一来,稿费属于劳务报酬项目,适用的是3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20%-40%;而如果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获取稿费,则可以根据规定享受税率优惠,如果稿费超过4000元,适用20% 的税率,并按照应纳税额减征30%,实际税率为14%,节税效果非常明显。”

  最后,部分地方税务局还规定因为工作需要而发生的交通费、通讯费等费用,按照实际发生的数额,也可以进行税前扣除,假如能够让单位以“报销”的形式解决这部分开支,也能帮助工薪族节税。

  个体经营者:

  个人作为纳税主体更合算

  在广大工薪阶层之外,还有一部分人群其实也需要关注节税问题。

  一个聪明的企业经营者,如果能够适当判断自身企业的规模,合理进行税收筹划,就可以减轻不少税负压力。对于目前很多个体经营者、个人独资公司以及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朱晓东指出,以个人作为纳税主体进行纳税,而不是以公司或企业来纳税,节税效果更好。

  “假如作为企业进行纳税,那么这些人群的收入就是所谓的企业经营所得将按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两大块进行缴纳,其中不乏重复缴纳的部分。”朱晓东分析道,但若以个人作为纳税主体,只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5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35%。如此一来,尽管个人工资不可以算入企业的经营成本,但是此时适用的5级超额累进税率是以年为计算单位,而如果按企业主体纳税,经营者除了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外,其个人收入就要适用9级超额累进税率,以月为计算单位,累加起来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会多出不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