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终奖巧理财:避免年终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35 经济参考报

  记者:呼涛

  本报讯 年底已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或多或少会有一笔“年终”资金进账。是看着它在“血拼”冲动中消失得无影无踪,还是细水长流?理财专家提醒,如何打理年终这笔资金,老话题在新年里需要新思量。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老生常谈的话非常有用。工作是要获得收入的,理财也会获得收入。最划算的方法是,用财产来挣钱,而不是被消费掉或随时间推移而悄然贬值。

  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高级理财经理、国际金融理财师李智海建议,年终奖理财先要有个理财的理念。当一个人的理财收入超过工资性收入时,他的生活会改变一个样子,生活水平也将大幅提升。理财不是一次或几次成功的投资,而是长时间持之以恒地执行理财计划。理财需要的时间,启蒙得越早、思考和行动得越快,对今后会越有利。

  “许多人得到一笔钱后,往往会选择消费一下,为自己和亲友买一些喜欢的东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但是痛快一阵后往往又陷入拮据。从理财的角度考虑,这样做并不明智。”为性格各异、职业千差万别的人做过理财顾问的李智海发现了一个共性问题:年终“冲动”。

  年终奖到手之后,首先要确定资金的分配顺序。一般来说,得到一笔年终奖后,应该按以下顺序使用:不得不花的,不得不攒的和可花可不花的,这时剩余的资金可以按照个人的意图支配。最后一步,如还有剩余,最好追加到投资上面,因为早期的投入,就是后来的回报。

  同时,理财意识逐渐觉醒的普通人也要熟悉要购买的理财产品,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现在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非常多,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适合不同的理财产品,不同风险承受能力适合不同的理财产品,没有绝对标准可言。

  理财专家建议,相对年轻的工薪族,可以多研究保险和开放式基金;赡养老人、培养子女、个人创业等经济压力最大的中年人,应该在风险投资和减少债务归还贷款间权衡;而即将退休的中老年人,更应该选择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在繁多的理财产品市场上,不同产品的合理组合则可能会收到差异巨大的效果。

    相关报道:

    利用年终奖买份投资型保险

    盘点年终奖投资理财的N种方式

    从5千到10万 看看年终奖如何打理才能钱生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