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理财如何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9:52 上海金融报

  问:眼下,银行理财产品成为大众理财的热选。在人民币小步升值的宏观背景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该如何重新布局?

  江苏读者孙丽利答:建议投资者选择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从收益率来看,目前国内的理财产品中外币产品收益率相对更高。但投资者须明确,预期年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年收益率,实际收益率甚至可能大打折扣。

  短期产品风险小。即使目前保持小幅升值情况不变,但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还是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建议投资者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此外,对于那些与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还是存在相当风险的。

  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比较大,因此,不管投资者的安全要求是高还是低,或是风险收益比的不同,最好能投资于不同的货币品种,并在不同类型理财产品之间组合配置,分享其组合投资收益的同时,又能有效规避单一投资波动风险。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更高。即使在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大多数为非结构性产品,挂钩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收益率因此还是很低。而外币产品以结构性为主,挂钩于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黄金、石油、股票等,这样一来,即使人民币小幅升值,外币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还是要大大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

  此外,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而外资银行则以外币产品见长。

  看清“预期收益率”。中国社科院曾专门就银行理财产品做过一期研究报告,结果发现,多家银行理财产品公布的预期收益率和实际收益率不符。比如,某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一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10%,而实际收益率只有6.86%;另一家国有控股银行理财产品公布的预期收益率为4%,实际收益率只有0.237%,

  因此,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的时候,应该看清楚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条件。预期年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年收益率,后者可能低于前者好几倍。

  中国银行高级战略分析师 温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