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认知投资理财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8:37 金融时报

  作者 兰桥

  在日常生活中,多数人在购物时通常要货比三家,最终找出性价比最优且最适合自己的物品。其实对待自己的投资也应如此。

  总结我们的理财方式大致有三类:一是将钱存到银行保本保息,虽然利息不多但无需担惊受怕。二是买一定数量的商业保险,每年按期定额交缴丰俭由人。三是主动投资,像股票、基金、艺术品、房地产等。这样投资的好处是自己耕耘自己收益。

  对普通人而言,投资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分散投资,规避个股风险。最近两年以来的大牛市使基金投资者数量激增,但对新的个人投资者来说,认知投资对象非常重要。

  首先,要认清所投资基金的种类及风险收益水平,主要是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因为这是决定基金风险收益水平最重要的因素。开放式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最高一般为95%。这一比例较高的基金在牛市中无疑最能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当然在熊市中也需承担相对比较大的损失。以最近较为集中的“封转开”基金为例,作为封闭式基金时,股票投资上限一般是80%,一旦“封转开”后,股票投资上限即可达到95%,风险收益水平相应提高。

  其次,应该认知投资对象所处的市场环境。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屡犯的重大错误,就是试图预测市场变化的时间。如果看看美国20世纪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就会从中得到一个清晰的信息——不要试图预测市场的变化节奏,因为那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将大部分资金换成筹码持有,尤其是当投资者还年轻的时候,因为这么做可以让你分享到国家经济增长的好处。长期持有虽然是老生常谈的事,但它却是行之有效的回避风险、获取收益的方法。至于市场的短期波动或是重要的市场拐点,不妨交给严格遵从价值投资准则的专业投资管理人去判断好了。

  金时网-金融时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