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职场人投资趋势:今年不退明年坚持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8:36 《理财》

  2007年股市的大涨与大跌,可谓惊险刺激,多少职场人投入到这场大战中。记得在8月下旬,本报求职版对职场人的炒股与公司的禁股进行过相关讨论,然而在岁末,职场人股市投资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赚了还是赔了?”“明年还继续炒吗?”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在岁末之际特别推出了2007职场人股市投资特别调查,在为期一周的调查中,共有6000余位职场人积极响应,调查显示,虽然在今年的炒股行动中赚少赔多,但大多数职场人还是会在2008年选择投资股市。

  与去年相比大豆油的价格整整上涨了80%左右,价格还在不断攀升……

  2007职场人炒股盘点

  A、不懂炒股才没炒

  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的职场人参与了07年的“炒股大行动”,其中四分之三的职场股民又是07年才刚刚加入股市的新手。而对于迟迟没有进入股市的近四成职场人来说,可以总结为四类,分别是没“胆量”、没资金、没“知识”和没兴趣。这四类中,又尤以没“知识”的最多,这里说的知识当然主要是炒股的知识,职场非股民中52.1%的人表示,自己是因为对股票投资不太懂,所以不敢随便进入股市。其次是没资金的人,超过三成的职场非股民表示自己根本没有闲钱来进行股票投资。另外,还分别有7%和4%左右的职场非股民表示因为怕风险和没兴趣,所以没有进入股市。

  B、炒股需要平常心

  尽管经历了2007年股市的跌宕起伏,尤其是对07新股民来说,的确是有坐过山车的感觉,然而超过半数的职场股民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51.5%的职场股民表示,尽管现在股市处于年度相对低谷中,但是心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认为只是正常震荡而已。另外将近半数的职场股民受到了较大的情绪影响,而且是忧多于喜。超过三成的职场股民表示自己正处于悲痛中,刚刚进入股市就“牺牲”了。另外一成多股民应该算是股场幸运儿,正没事儿偷着乐呢,认为自己赶上了好时候,赚了一笔。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把冉女士认为,在这个需要充分合理投资和理财的年代,对于股票和基金做一些投入对职场人来说都是很好的理财方式,但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资金分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个人情绪和状态受到股市震动的影响,必然影响到工作情绪和工作效率,如果因为股票的一时波动影响了工作,那就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把冉女士提醒广大职场人,无论是赔是赚,都不要过于影响自己的情绪。既然做了投资,就要放平心态,并且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以一颗平常心不变应万变。

  C、职场股民赚少赔多

  从职场股民对于股票的投资所占工资比例来看,超过半数对于股票的投资超过了工资的50%,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尽管各大财经节目中聘请的理财专家都在谈如何通过“把鸡蛋装入多个篮子里”来减小投资风险的问题,但是面对2007年的牛市,大部分职场股民还是加大了投入,大有孤注一掷的感觉。所幸,职场人心态还好,如前所述,超过半数的职场人还能保持平常心。

  谈到2007年的股票收益,职场股民也难逃赚少赔多的厄运。不到一成的职场炒股高手,在07年收益一倍以上,令人羡慕。还有超过两成的职场股民都赚了钱,收益比例有所不同。26.8%的职场股民基本持平,基本属于不赔不赚。其余的近四成职场股民则难逃赔钱厄运,其中更有5.5%的职场股民属于拦腰赔。

  2008职场人投资趋势

  A、今年不退明年还坚持

  面对07岁末的股市震荡,绝大多数股民并没有选择退出。当然,他们中有四分之一强的职场股民是由于被“套”,属于被动留在股市中。但还有超过六成的职场人是主动选择留在股市中继续“战斗”的,他们表示绝不会因为一时的震荡而退出。

  对于2008年职场股民们又是怎么计划的呢?超过六成职场股民对于08年的股市持乐观态度,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股市中。近两成职场股民将处于观望状态,其余的两成股民则要么已经全身而退,要么等着解了套赶紧“逃之夭夭”。总之,从目前职场人的选择来看,大部分职场股民在08年的时候不会远离股票,股票对于他们仍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B、职场非股民跃跃欲试

  在对职场非股民的调查中,14.9%的人表示自己08年一定会进入股市,还有超过七成的职场非股民还在犹豫。其中,大部分主要还是依据自身的经济实力而定,如前所述,有一部分职场非股民没能进入股市还是出于经济原因,暂时没有额外资金进行股票投资。另外还有一部分在犹豫的职场非股民,则表示要看股市的发展再决定是否要投身其中。可见,尽管目前股市正在经历调整,但是并没有吓倒一部分准备进入的职场新股民。

  C、股票仍然是投资重点

  在08年的首选投资项目中,股票依然遥遥领先。超过四成的职场人都选择了把股票作为投资首选,其次是资金。另外,超过一成的职场人想通过自己做一些小生意来投资,成为三大主要投资方式之一。其他的投资方式还包括房产、黄金、期货等。当然,也有超过5%的职场人表示自己什么也不投。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把冉女士建议,职场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收入计划好投资比例,如果将收入的较大比例都用于股票和基金投资风险是比较大的。不妨将投入在工资中所占比例有所降低,另外增加一些储蓄、保险等,降低风险。把冉女士指出,无论如何,职场人的投资与理财观念越来越强。“无论收入多少,都应该有理财的概念,钱多有钱多的理法,钱少有钱少的理法,但是都需要有这样的意识。”事实上,确实有超过九成的职场人在新的一年都有自己的投资计划,只要分配好投资的比例,那么每一个职场人一定都能把自己的小日子规划得红红火火。当然,任何一种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平和的心态也尤为重要,切不可因为一时的挫折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科学的理财加平和的心态,才是真正的生财之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