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择时消费精打细算过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3:18 竞报

  “豆腐由年初的1元1斤变为现在的1.6元1斤了,快赶上我大前年买鸡蛋的价了。肉我已不吃了,现在我连豆腐也不吃了,改吃咸菜。馒头也是越吃越小,以前吃两个就饱,现在吃三个差不多。菜几乎是买不起了,到市郊弄点野菜(在农村时那就是草)改善一下。”

  这是一位网友发在天涯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对于物价上涨,感受最深的就是普通民众了。因为,货币的购买力明显降低,同样的钱,能够买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张楚是一名典型的80后,她大学毕业以后留在了北京,在一家媒体上班,一个人租房住。同样的一居室,三年前刚毕业的时候,她租下来是1100元。去年房东过来说要涨房租,她去几个中介公司看了一下,同样的地段,同样的配置,这样的房子已经涨到了1700元。她也就只好接受了房东的涨价要求。

  物价涨得比薪水快,张楚不得不开动点脑筋。刚刚工作,开源的能力有限,张楚在节流方面做起了文章。张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超市购物时,不再是到处乱看,而是跟着促销海报走。买生活用品时专挑促销打折特价的商品,由此剩下不少钱。

  接着,就是择时买衣服。虽然张楚是个时尚的女孩,每到新款上市,她都要到商场里去溜两圈,但她做到了克制购物冲动,总是试一下最新的自己喜欢的款式,看清楚它的价格,等到两三个月后,商场开始换另一个季节的新款时,再重新到商场里,看到自己喜欢又合适的衣服开始打折了,才把它买回来。商场有时会采取提价再打折的方法搞活动,所以,看清楚第一次出售的价格也是很重要的。在买衣服方面,张楚还有自己的小“攻略”,她知道北京哪里藏着她喜欢品牌的打折店,如昌平的一家百货商场里,ONLY等女生喜欢的品牌,经常以3折的价格出售旧的款式,张楚最近就用700元淘到一件冬季皮衣,而去年,这件衣服在商场里的价格是2400元。

  张楚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打球、游泳、做瑜伽,按理说这样每月开销也是可观的,不过,她又选择了分时健身。健身馆里一到晚上或者周六周日都是人满为患,这个时候去玩,不但收费高,而且服务也跟不上。张楚喜欢在中午休息的时间,约上一两个朋友,悠然自在地去运动,这个时候球场的人不太多,收费又低,只要15元/小时,仅此一项,她每月就可以比以前节省250元左右。

  择时消费的范围其实很多,在淡季择时旅游,在促销旺季择时买大件……像张楚这样“择时消费”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认为,如果是自己需要的商品,与其多花冤枉钱,倒不如瞄准特价打折的优惠信息,择时、择地地消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