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薪阶层的家庭理财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02 新浪财经

  李女士一家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年收入为10万元左右,女儿3岁,双方父母在农村。目前的家庭财务情况是存款10万元,拥有一套价值20万元的自助商品房。他们计划两年内购置汽车,并开始为女儿储备教育基金。因此期待一个稳健而又收益可观的理财方式。

  李女士一家虽然收入不算多,但无任何负债,资产状况良好。房产用于居住,故无收入产生,剩余资产全部为储蓄,品种单一,收益很低,不能有效抑制通胀。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建议李女士一家准备2万元左右现金应用于一些突发事件和家庭4至6个月的基本开销,这部分资金日常可选择无风险的短期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做为组合。

  最重要的是将剩余8万元做一些有风险的投资,以求达到较高收益,以增加家庭的收入来源。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李女士一家资产较少,因此要充分考虑投资的安全性。建议投资组合选择低风险的新股申购类银行

理财或混合偏债型基金,高风险的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可以分为5:5。

  目前李女士家庭处于比较稳定阶段,但随着女儿的成长、老人年龄的增加及购车后养车费用的出现,未来的支出会随之增加,所以建议李女士尽量减少旅游、交际等一些不必要的费用,将所节省的资金和每月除固定支出后的结余进行定期投资,投资产品可以选择教育储蓄和定期定投混合偏股型基金,前者可做为女儿小学阶段的教育资金,后者坚持长期持有。如果按李女士一家收入持续25年不变,年通胀率3%,基金年复合收益率10%算的话,足以应对13年后女儿上高中及大学的费用,而25年后,剩余资金的再投资,加上先生已到期的分红险,李女士两人安度晚年也是可以预期的。

  本文由中信银行

理财师提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