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级白领家庭理财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00 新浪财经

  白先生一家是典型的中产阶层,三口之家,儿子现在8岁。已自购一套复式住宅,家庭的税后年收入为40万元。目前,白先生一家有三个财务目标:一是购买一辆中级轿车,二是未来5年购买其他物业做投资,最后,夫妇俩想在适当的时候送孩子出国念书。

  白先生夫妻作为高级白领,工作稳定且收入较高,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没有过多的时间精力进行投资理财,在生活上以提高生活质量作为人生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其家庭理财应重点考虑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基本资金积累,在目前收入水平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尽量打好经济基础;二是逐步培养投资意识和理财能力;三是继续保持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的风格,最终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

  目前白先生的资产除去房产、部分

股票投资外,主要是现金资产。考虑到夫妻二人较年轻,因此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且现阶段处于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时期,所以应该降低现金持有比例,增加如基金在内的资产类投资,此类投资可为总资产的60%-70%。

  同时,投资联结产品投资渠道更广,仓位调节比基金更灵活,因此投资风险小于基金产品,收益率也小,更适于长期持有。在资本市场高速增长的时候可持有总投资资产的20%。资本市场低迷时,可增加投资联结产品的持有比例,减少基金产品的仓位,同时孩子的教育储蓄可以用投联账户建立,风险小,比较容易达到目标。

  其他方面,白先生还可以预备现金用于防范家庭的不时之需,一般为家庭的三个月的支出,即3万元左右。这三万可以存放于银行的活期账户。

  中信银行

理财师提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