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政策下买房炒股炒金存款该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李龙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更加重视改善民生。业内专家指出,目前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有四种手段,分别是:提高准备金率、提高人民币存款基本利率、采用央行票据等形式对冲流动性、对贷款额度的窗口指导。

  除了这四种主要手段,还有汇率等辅助手段。这些政策对普通百姓的理财生活有啥影响,如果加息或者贷款发放减少了,投资者在买房、炒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该如何应对。本期理财特采访相关领域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1、楼市

  买房不要急

  明年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从紧”后,由于

房地产高度依赖银行贷款,不少开发商将此看成利空。“从紧意味着贷款将减少,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抑制。”业内专家认为,有了从紧这一货币政策基调,明年市场将稳中看紧,而今年一度快速上涨的
房价
也将进入盘整期,以往大涨的局面很难出现。对于要买房的市民而言,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先等一等。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货币从紧的信号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应该是大利空,由此明年的楼市将蒙上阴影。有购房需求者可以保持观望,静观其变。

  有闲钱可提前还贷

  对于已经用银行贷款买房的读者,由于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累计加息5次。随着明年1月1日即将到来,不少银行都将调整贷款利率到最新水平,意味着市民每月负担将突然加重。明年央行如果继续加息,贷款一族的负担将更重。

  市民陈先生于去年11月份购买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向银行贷款70万元,当时5年以上房贷利率为6.84%。假如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则每月偿还贷款5360.07元;如果一次性消化央行加息,按照贷款利率7.83%计算,每月要偿还5781.24元。每月增加负担400多元。除此之外,到期后需要多偿还近10万元利息。陈先生很担心明年央行会继续加息,想筹钱将贷款还清。

  建设银行宋璐认为:“是否提前还款要看陈先生的个人资金情况,如果有闲钱而且他又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是可以考虑提前还款的,目前5年以上房贷基准利率已上涨到7.83%,一般而言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都很难达到这么高收益。那些房贷已经缴付了多半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提前还款,以少缴利息。”

  但对于本身资金就紧张的市民来说,就没有必要因为每个月多缴几百块钱而提前还贷,让自己的生活太紧张。同时,对于公积金就可以满足还款需求的投资者而言,也完全没有必要提前还款。另外,并不是所有银行都统一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贷款利率。因此客户在考虑是否提前还贷时,最好先看一下房贷合同如何规定。

  2、存款

  缩短存期应对持续加息预期

  今年的几次加息一度让喜欢存款的市民措手不及,刚存了钱不久银行利率就涨了,又要辛辛苦苦跑去转存。明年市场的加息预期仍较强,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学家陈济军预测,央行明年将至少加息3次,但也不排除加息5次的可能性。市民要存款就需要用一些小技巧让利息收益最大化。

  分散储蓄法:对于有单笔大额资金需要存款的,可采用分散储蓄法。分散储蓄法是将储蓄的资金分成若干份,存成几张单子,而且存款期限也可以设置成不同。

  比如手中有10万现金打算储蓄。可以用其中的2万元存活期,作为家庭生活备用金,随时支取;另外8万元可以分成三份,存两份3万元一张的一年期存单,再用剩下的2万元存一张两年期的存单,存款时都设置成到期自动转存。如果平时碰到紧急情况需要用钱,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单,其他存单的利息不会受到影响。

  月月储蓄法:又称12张存单法,即每月存入一定的钱款,适合每个月都固定存款的市民。所有存单年限相同,但到期日期分别相差一个月。

  在目前加息预期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存款期限不能太长,如果有一笔钱可以存4年,最佳方式是先存一个2年定期,然后到期自动转存2年;假如可以存6年,也可以办成存3年定期,到期自动转存。而当利率下行时,存款期限越长越好。

  3、理财产品

  买短期产品为宜

  2004年以来央行的8次加息,已经使相当部分长年限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于同期存款收益。记者昨日获悉,日前有银行已经将数款长期理财产品提前中止。据悉,该行2004年发行5年期理财产品,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已较2004年底上升了1.62个百分点。在央行连续加息后,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低于同期存款收益,银行只好将该产品终止。

  “由于加息预期存在,投资者最好选购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理财师邓俊建议,“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风险非常低,其预期收益也低,一般只比存款利率高点。如果买期限太长的产品,很可能收益就比不过利率。投资者买半年到一年的产品最佳。”据邓俊介绍,目前银行在设置理财产品时一般期限也比较短,避免银行理财产品跑不赢利率的情况。

  理财师还建议,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详细了解该产品的特点。看银行将你的钱集中起来后投资于哪些品种。比如打新理财产品主要用资金来打新股,信托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信托产品,部分银行也推出了直接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理财产品。投资对象不同,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也会大不一样。投资者自己要有合理的判断,不要将银行给出的预期最高收益当成实际将会达到的收益。

  另外,利率水平提高,会使货币基金受益。明年可关注主要投资债券、票据的货币基金,收益会提高。

  4、黄金

  不受信贷影响但自身短期风险高

  近期黄金投资尤其是实物黄金投资简直热得发烫,11月20日,成都高赛尔的30公斤“高赛尔金条”在两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很多投资者觉得进行实物炒黄金是手里有货,心里不慌,作为“天然货币”,实物黄金的确有很好的抵御通胀的作用。

  “黄金价格是与美元、国际原油的走势挂钩的,基本上是全球联动,不受国内信贷紧缩的影响。”国家高级黄金分析师钟晟介绍。

  虽然其不受信贷影响,但钟晟认为黄金投资自身短期风险却比较高了。“某个投资品种最火热的时候往往也是其风险来临的时候,黄金价格的迅速上行背后其风险也悄然而至。”

  观察11月以来高赛尔黄金的报价走势可知,实物黄金价格波动比较大。11月初黄金价格是195.53元每克,11月8日达到当月最高价205.49元每克,11月16日一天跌去近7元,跌到193.65元每克,目前价格在194.91元每克的水平。投资者从11月初购买实物黄金,不仅没有盈利还略有亏损。

  “所以投资者认为购买实物黄金没有风险的想法一定要改变!”钟晟说,“在1980年到2001年的黄金熊市期,黄金价格一度从800美元每盎司跌到200多美元每盎司,风险可想而知。”

  另外,购买实物黄金,一旦提取,上交所和银行都不再回购,变现和市场交易的能力就会降低。提供回购服务的机构也不会为你免费服务,回购价一般会比当日黄金出售价格低4元左右,以收取费用。因此从长远来看,投资实物黄金应以中长线为主,不要期望短线获利,这就要求投资者要有相当的财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