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家车贴广告一年可赚五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5:24 晶报

 

  ●工商部门:做广告须登记审批

  ●交警:“广告车”上路罚款4000元

  “每年要交保险费、养路费,还有不断上涨的停车费和油费,在私家车上为商家打广告赚外快养车未尝不是好办法。”一位车主说。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私家车主通过为商家打广告来赚外快。

  调查:做广告可解决一年保养费

  7日,记者在红荔路上的一家汽车美容店洗车时,一名工作人员询问记者,是否想出租车身部分位置给商家打广告。“广告内容和粘贴位置由您定,只要自己感觉能接受,贴到车上也不影响美观,还为养车减轻了压力。”看到记者表示感兴趣时,一旁的一名女服务员连忙打开广告类别册,里面包括很多汽配公司、车辆美容店、广告公司和婚纱摄影的广告。据服务员介绍,各商家的广告语由他们负责制作,绝对对车表油漆没有任何损害。每次粘贴广告最少要一个月时间,费用在300元至500元不等,签一年合同车主可一次性拿到四五千元,基本解决了车辆一年的保养费用。记者随即又走访了几家汽车美容店,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自己虽不承揽这种业务,但也有不少私家车车主自己拿着广告标识来要求粘贴的。

  车主:这种广告方式最为实用

  “现在走在路上随处都可以看见这种给别人打广告的私家车,一年几千元的效益可以缓解养车压力。”之前曾为朋友

宠物店贴过广告的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公司的面包车平时业务很多,经常穿梭于主干道和闹市区里,朋友看准这个商机,每月给他300元,让他在车后挡风玻璃上贴出宠物店的名称和地址来做流动宣传。“据说私家车上的小广告没人查,所以我就接了下来,一年下来可以挣几千块钱,这样双赢的合作又何乐而不为呢?”

  而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这种广告行为需要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时,王先生则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这种贴在自家车上的宣传标语属于广告,也不知道这种宣传需要到工商部门进行备案。

  “车上贴的花花绿绿的广告,到车管所进行车辆审验的时候能通过吗?”对于记者的问题,几名车主很轻松地表示,这种广告都是临时贴到车体外面的,审验的时候找汽车美容店把其揭下来,审验结束后再贴上就可以了,只要贴纸的质地好,对车身不会有什么大影响。而部分支持这种养车方法的车主则表示,以往以车养车都是把自家车临时租赁给婚庆公司,或者顺路搭载“拼车族”和上下班违规搞“营运”等,这些老办法不仅使车主用车不方便,增加车辆维护成本,也存在违法违规的风险。私家车车身广告这种“以车养车”的方法有合同约束,见效快,广告文字和图案都经过专业设计,不会影响车子的美感,所以最为实用。但至于广告内容是否存在虚假成分,欺骗消费者产生的相关法律问题等,车主们却都称不知道。

  □各方说法

  工商:未经审批不能发布广告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根据《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利用交通工具设置、绘制、张贴的广告属于户外广告,广告的发布要由有资质的广告公司到工商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未经工商部门登记审批的,任何单位、个人不能发布户外广告。

  如果私家车车主自己和商家协商发布广告,要更改车身颜色之前,一定要到车管部门办理变更手续,否则年检将不予以通过。同时,还要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工商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核后,才允许私家车上路发布广告。

  交警:上路可罚4000元

  福田交警大队交警表示,对于私自喷有大面积车身广告的车辆上路,交警部门可处以4000元的罚款。

  律师:车主接广告须谨慎

  广东华途律师事务所吴亮律师称,私家车可以做广告,但必须要遵循广告法、道路法等法规,而且必须在工商部门登记。而且私家车主在考虑商家提供的广告的内容时,一定要谨慎小心,务必通过相关证明确认广告的真实性,避免自己受到牵连。如果出现利用广告弄虚作假欺骗用户和消费者的,相关部门将责令其在相应的范围内发布更正广告,并视其情节予以通报批评、处以违法所得额3倍以下的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作者:晶报记者 郑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