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喜大悲后的投基新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2:34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淳) 今年上半年,基民既有抓住一只基金就大把赚钱的快感,也有随着11月份股市调整,收益率已经由正转负的痛苦。对于当初糊里糊涂入市的新基民来说,经历了今年的大喜大悲,也到了该吸取教训、调整思路、慎重选择基金投资品种和方式的时候了。

  投资方式改一改

  做定投回避风险

  行情好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是恨不得借点钱来买基金,因为今天买明天就赚,所以根本不考虑买入成本的问题。经历了大跌,投资者对基金的申购热情降温,11月份以来开展集中申购的8只基金都受到了冷落。但不少基金公司的基金定期定额进展顺利,销售情况良好。

  目前,包括华安、银华、广发、嘉实以及上投摩根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通过指定银行开办了基金定投业务。各大经营网点更是以多种方式吸引投资者的资金。比如基金公司将旗下的基金定投实行费率8折优惠,为投资者开设基金定投快捷通道等等。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了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

  据介绍,对投资者来说,在震荡行情中做定期定额投资可以降低成本、平滑风险,而且这种方式的进入门槛较低,长期坚持下来,能够帮助投资者养成良好的

理财习惯。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前,首先,要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日常支出和投资计划,避免过度投资影响正常的生活开支;其次,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另外,定期定额投资方式贵在坚持,只有长期延续下来,才能享受到复利效应。

  投资品种改一改

  趁机换掉差基金

  很多投资者当初买入基金时选择比较随意,经历这次股市大幅震荡的检验,相信每天盯着净值的你也看出一些门道,确实有一些基金净值涨得比较慢但下跌时快得惊人,如果持有这样的基金该怎么办呢?理财专家表示,近日股市转暖基金净值也开始回升,建议投资者应该趁机对基金组合进行调整,以此来控制风险,争取收益。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投资者首先应该赎回那些上涨和下跌时都表现不佳的基金品种。但要注意的是,这种判断需要基于一个相对长的市场阶段,而不能基于短期几天的净值波动。

  投资思路改一改

  跌破面值不可怕

  跟那40多只跌破1元面值的基金比,净值仍“屹立”在10元以上的基金让人眼红,于是,很多投资者误以为基金越“贵”越好、赚得越多,其实不然。业内人士介绍,投资基金关键要看的是收益率,而不能单纯看净值的涨跌。眼下很多基金经过拆分、分红等净值回归1元附近,接着又赶上大盘大跌,造成净值跌破面值,这不说明基金的盈利水平低,相反,跌破面值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逢低买入的好机会。

  信达

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考察基金的盈利能力要看长线,他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基金品种:易方达策略成长、富国天益价值、上投摩根阿尔法、宝康灵活配置、博时主题、上证50ETF、深证100ETF。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