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兑美元再破7.4 外汇族理财需早作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

  受美联储可能再度减息等因素影响,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走高112个基点,市民手中美元又一次大幅贬值。现在看来,美元储蓄收益已不能抵消人民币加速升值所带来的损失。在此情形下,“外汇族”应提早作好规划,投资包括QDII在内的美元理财产品、炒汇或换购黄金等,均是规避美元贬值、博取好收益的途径。

  美元睡觉资产“缩水”

  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3982,较前一交易日(7.4094)大幅走高112个基点,再破7.4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逾5%。然而这还远未到达市场中期的预计水平。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最新报告称,为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上升,人民币有望加速升值,预计2008年全年人民币升值10%,年底达人民币兑美元6.57水平。报告分析,人民币加速升值,对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抵御热钱等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最近建议,2008年应进一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兑美元日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国内短期加息空间已相当有限,由此推断汇率波幅可能加大。

  对手中握有大笔美元的“外汇族”来说,人民币升值速度正在加快,让美元躺在银行等贬值显然是不明智的,需要打理。

  外汇理财渠道不少

  “除了把美元换成人民币,美元投资渠道并不少。”银行理财专家建议,“外汇族”手上的美元资产应分3份配置:一份结汇;一份通过外汇买卖转成欧元、英镑、澳元等强势高息货币;第三份则适当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或B股。

  目前看理财产品应是首选,并应加大这方面的配置。现在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多高于存款利息。

  在产品选择上,应充分考虑自身情况。一般说,风险相对较大的浮动收益品种,更适合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投资者,而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半年期的收益率在4%左右,基本可抵消人民币升值损失。

  目前市场上很多在售美元理财产品,投资期在半年内,投资灵活度强。比如民生银行非凡理财B计划、上海银行“金鑫”系列、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工行“聚金”外汇理财等,投资期均为6个月,预期收益率4.6%—4.88%间。

  而QDII则是博取高收益的首选。东亚银行现正发售的“利财通”QDII系列产品3,投资期18个月,不论首月

股票表现如何,保证可获固定收益7.111%,而由第二个月至结算日前的任何一个月观察日,只要挂钩篮子股票内表现最逊色股票的官方收市价,等于或高于其赎回价,投资产品将提前终止,投资者可取回100%本金及累积收益。

  专家提醒,选择外汇理财产品应关注细节,如产品结构、本金保障、收益确定方式以及产品募集周期等,这些细节往往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实际收益。

  波动加大可试炒汇

  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外汇族”,理财专家建议,换汇、炒汇、换购黄金等投资渠道也不妨一试。

  随着银行网上炒汇系统的普及,申城汇民队伍正在壮大。相对而言,“外汇族”如选择用美元炒汇,高抛低吸,赚取外汇差价,收益也相当可观,却比炒股风险小很多。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加大的趋势,也为炒汇提供了更大获利空间。据悉,现在多家银行都开设网上炒汇学堂,有兴趣的市民,可先开设模拟账户,先行预演。

  此外,换汇购买黄金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近期在

国际油价大跌的带动下,一直居高不下的金价遭遇连阴走势,投资价值再度凸显。但长期看,在美元跌势难挽的背景下,金价必然持续走高。理财专家认为,如果市民将手中外汇换成金条或纸黄金,还是有增值潜力的。投资者可关注“纸黄金”。如中行的“美元金”,以美元计价交易,挂钩国际金价,无须结汇直接用美元投资。

    相关报道:

    美联储持续降息 固定收益外汇理财失宠

    选择外汇理财产品的五大细节

    美元降息 外汇理财涨跌互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