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理财忌讳什么:高风险投资吓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7:19 新闻晚报

  主持人:"比起赚钱,学会保本,留住元气更重要,钱可以慢慢赚,要是本金损失了,连赚钱的筹码也没有了。"这是欧洲最佳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的一句投资格言,也给了目前股市处于调整阶段中的国内投资人的一句理财箴言。

  “理财故事”

  [陷得最深]高风险投资吓晕人

  黎先生本是沪上一所高职学校的管理学讲师,算是半个金融业内人士了,在今年前三个月中依靠激进投资--股市中的权证交易和期货交易获得了颇为丰厚的投资收益。国庆长假之后,国内A股又开始了一波行情,黎先生索性辞职专心炒股。

  11月,黎先生的资金大举进入先期被传有上市可能的一只地产股的权证。没想到楼市的

宏观调控政策和股市的下挫紧随其后,短短三周时间,黎先生本金亏损达50%。

  无独有偶,张老先生也是拿了自己退休养老的钱来炒股的,在股指6100点时还勇于买进。由于不会电脑交易,张先生天天去证交所看行情,随着大盘的急转直下,张先生看到一个扛不住压力的股民晕倒在交易所里,听着救护车刺耳的鸣叫,张先生也觉得大脑晕晕的。

  [赶得最急]夫妻

理财"双面人"

  陈先生夫妇新婚不久,作为80后的新生代,夫妻俩说好独立理财,各管各的账。陈先生是沪上杂志社的编辑,陈太太则是自由撰稿人,两人都有自己的独立股票账户。对于投资,各有各的观点,谁也不让谁。

  今年10月,小夫妻俩都看中了股票包钢稀土,两人都在50元附近买进,这支股票果然也不负所望,很快就蹿到了60元以上。这时,夫妻俩的分歧出现了,陈先生觉得应该长期投资,而陈太太坚持落袋为安。而两人都是说干就干的性格。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夫妻俩在交易前互不商量,导致这边厢陈太太在一路抛出的情况下,那边厢陈先生倒是在逢低买入。

  到了上周夫妻俩盘点收益时,才懊恼地发现信息不沟通的缺陷:原本是想分散风险,但不默契的投资反而让本来可以保住的战果消失无踪。

  [变得最快]走进买啥亏啥的怪圈

  汪太太觉得自己今年实在是没有"财运"。前阵子股票型基金卖疯的时候,汪太太也去银行排队买了些,到现在跌破了1元面值,她唯恐进一步下跌,赶紧赎了出来。

  后来有人告诉汪太太,指数基金大有潜力,不妨多配置一些,另外QDII基金"可以无风险套利,老灵的",于是汪太太分别买了一些,而且由于QDII基金是比例申购,汪太太觉得手上有闲钱,市场上的四只QDII基金都买全了。

  没想到进入11月以来,股市大跌,让号称"牛市基金"的被动投资型指数基金开始跌跌不休,红利ETF、深100ETF、银华88、融通深100净值分别下跌12.22%、11.81%、11.06%和11.00%。

  与此同时,又恰逢境外市场一片惨淡。南方、华夏、上投、嘉实四只基金QDII干脆统一净值跌破面值,汪太太算了算,指数基金的亏了15%,QDII基金也浮亏超过10%。汪太太再次把能赎回的基金全部赎回,认亏的同时,她把一切归结为"没有财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