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单身SOHO族买房四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38 信息时报

  主角:辞去工作做SOHO一族

  沈小姐今年30岁,毕业于某名牌大学中文系,喜欢无拘无束生活的她因不习惯朝九晚五的工作,今年年初辞掉了月入5000元的工作,开始了SOHO生活。擅长写作的沈小姐目前以写剧本为生,预计靠写剧本每年能拿到8到15万左右的稿费,除去生活费开支后每年大约能节余4~10万。沈小姐目前还是单身,并且不打算结婚,现跟父母哥嫂同住。

  目前沈小姐手中有30万定期存款和10万活期存款,没有做任何投资。离开单位以后,没有了四险一金,目前只有一份10万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和一份意外险。

  目标:买宽敞房便于写作

  因家里空间太小人太多,沈小姐希望有一个独立安静的空间方便写作,于是有了在外面买套房子的想法,并且她希望房子宽敞明亮,周围环境优美。因考虑到自己收入不稳定,沈小姐想了解自己现在的状况是否能实现自己的购房愿望,同时又不会因购房而承受很大经济压力,进而影响生活品质。

  支招: 一次性买二手房 保障和投资并行

  太平人寿

理财分析师林丽萍对沈小姐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她认为作为SOHO族是要为自由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沈小姐目前虽然靠写剧本能拿到丰厚的稿酬,但收入并不稳定,无法保证能够持续供完按揭贷款。按照现在的
房价
,目前沈小姐的积蓄也仅能够支付购房首期,没有剩余或剩余很少,因此购房后带来的经济压力会很大。鉴于沈小姐目前的情况,建议做以下安排。

  招数一:完善保障 解除后顾之忧

  由于沈小姐没有了稳定的收入,离开单位后也没有了社保和医保,万一发生疾病的风险,收入可能中断,进而会陷入财务困境。虽然沈小姐已有10万保额的重大疾病险和一份意外险,但保障是不足够的,必须增加重大疾病的保额,建议增加10万保额,并且增加一份住院医疗保险。考虑到未来的养老问题,可以自行购买社会养老保险,为避免交费的压力,建议每年的保费支出不超过年收入的15%。

  招数二:留5万元作应急备用金

  10万活期存款中至少保留5万元作为应急备用金,并且对5万元作进一步配置,除保留2万元应付日常流动性资金需求外,其余3万元可用于购买短期债券基金,可获取略高于或相当于定期的收益,同时又能保持较强的流动性。

  招数三:买一房一厅二手房

  建议购买一房一厅二手房,并且一次性付款。由于目前房价高企,以沈小姐目前的资金状况,要买面积较大的房子不太现实,不妨考虑一房一厅的二手房,房价30万以内。如果想要环境优美并且适于写作,可以考虑在番禺一带的楼盘寻找价格合适的二手房,如丽江花园的一房一厅的二手房就是不错的选择,周围环境也很适宜写作。因考虑到沈小姐收入的不稳定,不建议作按揭,最好选择一次性付款,以免未来可能断供的压力。剩余5万元活期存款可用于简单

装修及购置家私家电。

  招数四:每年节余做组合投资

  每年节余资金适当进行投资,让资产稳定增值。由于沈小姐收入并不稳定,且无投资经验,抗风险能力较弱,不建议作高风险投资,建议组合投资,以获取稳健收益。可用40%资金配置平衡型基金,30%资金购买万能型保险并长期持有,剩余30%用于投资一些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

  (案例分析:注册财务策划师林丽萍)

    相关报道:

    专家建议购房者:按需买房分期过渡

    年收入30万如何6年内实现在上海买房

    调查:房价居高不下 近期您会买房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