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下行投资应趋利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36 信息时报

  记者 乔倩倩

  上周四,上证综指大跌4.41%,盘中一度突破5000点,“黑色星期四”再度上演,周二,千只A股跌破半年线,上证综指跌到4882点后短暂反弹,但最终反弹无力,报收4861点。已经持续一个月的震荡下行,令许多投资者失去了信心。股市跌到何时方能休、眼下应如何趋利避害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股市年内将在5000点附近徘徊,明年将迎来结构性牛市,投资者可通过指数化投资、定投基金、保本理财等方式来进行低风险投资。

  5000点只是牛市驿站

  周日,本报举办的“发财狮子

理财俱乐部”系列论坛中,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广东区域经理胡炼分析,如果以1计算,股市继续深跌的概率为20%,上涨的概率则达到80%,虽然无法预测新的行情何时开始,但1~2月内大涨的概率比较低。

  他认为,在前期多种因素推动下,市场的下跌已经出现乏力,但5000点的估值仍然相对比较合理,年内股市会在5000点附近震荡,后市将迎来结构性牛市。之所以不会短期快速反弹,是因为还有加息、行政调控、股指期货、美国次债危机4只靴子尚未落地。

  不过,就胡炼看来,牛市趋势仍然明确,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会减缓,但预期还会保持增长的态势,此外,从中国神华、中石油、中铁冻结资金屡创新高来看,A股资金面并未出现“贫血”的局面,而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国际资本仍青睐中国资产,不排除国际资本的继续流入。

  重点关注指数化投资

  那么,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是否适合继续投资?胡炼认为,在牛市背景下,出现15%~20%的波动是正常的,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更应留意明年的趋势。从目前来看,下跌过程中还有许多机会,可留意一些基本面较好的错杀股,对于看好的基金、股票可分批建仓,另外,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指数化投资。

  胡炼建议,如果明年还想在股票投资中赚钱,可以购买沪深300成份股,基金投资中可以考虑指数基金,尤其是在结构性牛市格局下,“一九”、“二八”现象比较严重,指数基金投资收益一般不会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更能分享牛市带来的收益,建议考虑多配置跨越沪深两地指数的基金,如沪深300指数基金。类似于零存整取的基金定投更适合波动化的市场,可实现积小钱、成大钱,同时降低投资成本,规避择时风险,而指数基金比股票型基金更适合基金定投。

  银行保本产品成避风港

  经历了股市潮起潮落后,银行保本

理财产品以本金保障、高于银行存款收益的优势再次受到市场追捧。 “股市可以赚钱,也可以赔钱,通过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可以保证本金收益,随着股市风险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市民为了规避风险,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保本上来。” 恒生银行广州江南西路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恒生银行上述人士介绍,目前保本理财产品包括两类,保本保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保本保收益型通常有固定收益,一般收益率为4%左右,而保本浮动收益型通过挂钩股票、外汇或指数,设定合理的观察期,根据挂钩标的表现获取不同收益,即使不能获得潜在收益,也能收回本金,更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

    相关报道:

    新股民亟待纠正的几个投资误区

    做投资需要有独立判断的精神

    定投频繁操作影响长期投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