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律3:合理配置稳健投资幸福更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9:59 《理财周刊》

  选择相对稳健的、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注重分散各类市场的风险,让自己的资产配置更恰当,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和收益性,更容易安心、稳定地找到幸福的致富轨道。

  文/本刊记者 陈婷

  家中所有的钱,都拿去投入股票,大把大把赚取高额收益,幸不幸福?幸福。可是,我们无法保证“大把大把地通过股票投资收益”,所以,这样的选择我们无法保证长久的幸福。

  因此,理财专家认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加便捷的通往幸福理财之路,不妨选择稳健的投资理财方式,可以说,稳健投资比激进型投资更容易获得幸福感。

  冒进投资致使安全感消失

  上海一家

证券公司的一位资深经纪人告诉笔者,他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手中也接待过不少大户,其中千万元资产以上的富翁不在少数。其中有一个姓陶的投资人,身价在两千万元左右,在今年8月将50%的财产投入了单一只股票中,结果股市大盘不妙,他所投资的那只股票也从15元一路跌到了10元左右,进入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之列的这个大户,如今却是睡不着、吃不好,血压也上升了,很是担忧自己的股票。

  “毕竟,这些钱都是他这些年辛苦投资得来的,而且这个大户自己在生活消费上一向都是很节约的,除了车子开得好一点,穿着吃饭什么都不讲究的。偶尔赚了一大笔,买件一千多元的毛衣,还要偷偷乐一把。如今,每天都要跌去他几十万元,资产迅速缩水,能不让他心痛么?简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这位经纪人都替自己的客户着急。

  

理财专家还介绍说,如果我们将将股票、期货、外汇投资等定义为高风险投资,定存、房屋租金等固定收益型投资定义为低风险投资,那么采高低风险投资标的合理搭配(比如2:8,3:4,5:5,6:4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家庭结构和财富程度来不同搭配)的人,更容易睡得香、吃得好,更容易安安心心地迎接幸福。若一心只求取高风险、高报酬,睡不着觉,又怎么会幸福?

  “幸福的投资比例”有窍门

  容易让人感觉幸福的投资比重,意味着只用不伤筋损骨的余钱,投资风险较高的商品;而必须保本的钱,则应该用来投入较为固定收益型的商品。

  律师出身的我国台湾地区著名主持人谢震武就是采取“高风险投资:地风险投资=2:8”而获得幸福感的成功者。谢震武主持节目、广告代言,工作满档,还曾获选为台湾地区2005年最受欢迎的广告代言人,除了主持工作之外,平常还经营律师事务所,自然,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

  他说:“我对理财比较保守,只要求打败通膨、比定存高就好。”因工作太忙,他的收入结余都交由理财专员打理,投资配比采取比较低风险的二八比,他认为若投资风险太高,会很担心,不是他要的方式。谢子认为自己的幸福分数可以打到九十分,算是幸福感蛮高的。

  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幸福良方

  好的投资比例,让人幸福。另一方面,适当的资产配置也是幸福理财的良方。

  “我的财富不少,可是我却没钱花,所以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并不幸福。”33岁的张良是上海一名高级“粉领”,收入颇高,这些年来颇是偏爱“买房子”,目前名下还有三套房产。

  “可是,因为三套房子都贷款,每月除了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以外,我自己还要支付13000多元的房贷月供,每个月的收入基本上都贴进去了。生活开销上只能依赖其中一套房子的出租收入,另外一套还没有交房。因此我现在既没有余钱投资,也没有多少消费能力,俨然成为‘房奴’一族了。”

  至今仍然单身的张良,虽然事业成功,财富总值也超过了800万元,但过得并不自在,幸福感也不强。这中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在家庭资产配置,过高的比例配置在流动性极差的不动产上面,而几乎没有可供流动之用的资金。这样的集中配置和单一投资模式,对她的生活,对她今后的财富成长性,隐藏着很大风险。比如,一旦

房价整体下跌,她的总资产将大幅缩水,而房贷的供款压力将更大。

  所以,如果要让自己幸福致富,从投资标的来说,不妨稍微分散一点,兼顾一下现金、不动产、金融资产、贵金属,还有保险保障等各方面,整体资产配置平衡一些,既能分散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又能保持足够的收益率,容易让人有幸福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