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自己的理财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冯小燕

  基金是理性财富管理,在基金理财中应当保持理性,避免投机心理。虽说去年至今基金的净值涨得实在不少,但我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把过去的收益作为未来收益比较基准,甚至不排除未来短期内赔钱的可能,我一直把基金当成一种长期理财工具而不是暴发梦想,谨慎投资。在我看来理财是理性管理财富的过程,这当中风险控制很重要,不计成本的孤注一掷更像是赌博。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某一方面收益很好的时候可以适当扩大这方面的投资,但决不可无视风险。天上掉馅饼的事没有,没风险的投资同样不存在,想清楚还是稳着来。也的确有人不顾风险赚钱了,那是幸运,不要把人生放在走运和不走运之间,以至于当股市发生震荡时煎熬得彻夜难眠。

  很多专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投资比例和方法,有的用一百减去年龄得出高风险投资的比例,有的用四三二一代表不同风险类型当中高风险,普通风险,低收益,保本型应占的比例,对于月光族则建议定额定投。投资没有固定的模式,综合考虑年龄,心理承受能力,家庭状况,收入等因素,适合自己的模式就是最好的。

  选对基金公司长期持有。我在选择基金公司时倾向于有良好业绩信誉可靠的公司,规范的管理,严谨的制度保证了公司的长期良性发展,也为旗下每只基金的稳定运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只有基金公司长期稳定运行,旗下基金才能为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尤其是经历了牛熊转换的公司和基金经理让我觉得更为可靠,有人说不经历熊市就不能算成熟,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大浪淘沙,经历熊市的跌宕起伏才更能彰显一个公司的实力,一个基金经理张弛有度的管理能力。虽然有一些基金在短期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有的周排名第一,有的月排名第一,可我看重的是长跑能力,基金是我的长期

理财工具又岂在朝朝暮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