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股市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9:51 卓越理财

  怎样保值增值,合理配置自己的股票,才是智者之取。

  文∕李波涛

  十一黄金周后,大盘用一根长阳安抚了投资者漫长而忐忑的等待,而后两市几乎每天都在创出新高,市场形势似乎更为乐观。与之相背,谨慎的声音也在同时唱响,市场多空的交锋,在下一个千点到来之前愈发激烈了。

  沸腾的牛市

  2007 年下半年,本币升值趋势毋庸置疑,市场赚钱效应和牛市预期也深入人心。股指持续创新高,造就了沸腾的时刻,交易量和换手率均出现大跃进式的增长。下半年,市场的上涨主要依靠两个驱动因素,一个是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一个是流动性导致的估值提升。考虑到 QDII 的开通等因素,下半年市场估值难以进一步提升。

  在此高位震荡的情况下,个股出现分化,如何有限分配自己手中的投资资源将至关重要,怎样合理配置自己的鸡蛋,从而有限降低自己的风险。从目前的热点股看,多数机构和散户选择把鸡蛋放在蓝筹股上,集中兵力打蓝筹。从中海油服到中国神华的持续走强,可以看出市场的资金已明显流向这些质优品种上,其它个股却蛰伏不动,市场"一九"现象愈发明显。其中券商 ,航空板块再次成为两地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流动性驱动下的估值提升对本轮牛市的上涨贡献最大,但是在目前估值短期难以继续提升的情况下,未来市场趋势如何演绎,以及寻找未来市场的驱动因素至关重要。静态看当前的市场,估值已经不具有吸引力。沪深 300 指数 2005 年的静态估值水平是 15.4 倍,目前静态估值水平已超过 25 倍。就静态估值的全球比较而言已经不便宜。

  行业的平衡点

  对于未来的行业配置,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如在平衡木上的体操运动员,虽然很危险,却总是使自己找到平衡。通过经济成长动力、行业成长的年度增速关系、行业政策、经济景气指数等经济指标的分析,在分行业利润和估值摆动中找到结合点。

  申银万国以为,在判断行业的增长潜力时,运用确认投资、消费、外贸的宏观景气趋势;并初步推测产业链,上游的采掘业和农产品,中游的原料加工行业、下游的投资品和消费品的利润分布和趋势;宏观层面,运用分行业利润贡献占比数据验证景气的现状,运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工业增加值数据验证行业景气的趋势;

  企业利润增长和流动性充裕带动推动了此时沸腾的牛市,那么,通过行业配置录取超额

  收益的问题也就简化了,就是将行业配置的重心,回归至探究“利润增长”的本源,寻找能保持季度利润继续增长的行业,而不是探讨估值的合理摆动。总之最终的问题是企业的利润增长,而探究“利润增长”,关键是把握行业或者公司“景气”能力。

  行业找“气”

  辨析行业“景气”,即是辨析产业链上游的采掘业和农产品,中游的原料加工行业、下

  游的投资品和消费品的利润分布。行业景气要通过三个宏观经济要件分析预测:“人民币加速升值”、“轻微通胀”、“税收政策引导产业升级”, 配置重心围绕“生产要素的重估”、“消费需求抬头”、“劳动力效率提升”这三大支点。

  申银万国预计,对于上游的采掘业,中游的原料加工行业,下游的投资品,在目前的情况下,一要利用规模工业企业分行业增量占比数据确认景气行业的现状,利用最近三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工业企业增速来判断未来半年的行业景气趋势(我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始终高度相关于投资增速),用行业交集数据来勾勒未来的景气行业。从下表可预测到采掘业利润贡献率重新抬头。

  表:未来将保持行业景气的规模工业企业

寻找股市避风港

  而从行业成长的年度增速关系比较看,各研究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各行业在未来两年都能实现盈利的增长,但08年较07年增速将放缓,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差异巨大(见下表),能实现连续两年较快快速成长的是房地产、银行、石油天然气、零售行业;07 年行业业绩出现盈利增速高峰随后放缓的是券商、特种化工、纺织;增速对比方面,预期差异特别强烈的是建材行业、西药行业,煤炭行业。

  表:行业预测全景

寻找股市避风港

  国泰君安认为,而经过前期的调整,农业板块有复苏的迹象,如北大荒和敦煌种业出现涨停,整个板块表现尚可,在国家三农政策的支持下,农业及和农业相关的种业企业未来将会得到政策的支撑。国家加大了新农村建设力度,这对农业类上市公司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在“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关于农业的扶持政策也相继出台:9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的通知》,规定农业应税所得率为3%-10%,为所有行业中最低,;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工作。一系列政策都表明农业已经面临发展良机。

  此外,在农产品全面涨价的背景下,农业上游企业明显占据先机。上游由于供给有限,其价格容易提升,同时,上游企业普遍存在成本刚性,价格上涨基本上能转化为毛利或者净利。在涨价传导过程中,产业链上游的种植业景气程度将不断提高。从国际上看,快速下降的库存消费比支持种植业长期景气。未来种植业是投资者投资农业股的重点。

  国泰君安建议,要围绕三季报作投资,自然要跟踪市场的热点。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和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类行业都表现出色。另外,机械设备制造业、石油化学等相关上市公司也都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持续高涨,三季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可以看出,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仍然十分显著,并且体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以及美元的持续走软,国际大宗原材料需求旺盛,价格一路走高,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受益匪浅,经营业绩节节攀升。如钢铁行业中武钢股份太钢不锈;有色金属行业中的锡业股份、南山铝业;煤炭行业中的神火股份安泰集团等。

  与此同时,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币持续升值、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类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相关公司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而金融行业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金融改革不断深入、国内证券市场牛气冲天的共同推动下突飞猛进,各项业务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中海通证券宏源证券都公布了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告,显示出金融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

  插排:15日沪深两市呈现分化格局,沪指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指标龙头股的带领下,继续高歌猛进,午后突破6000点大关,最高摸至6039.04点,收报于6031.15点。

    相关报道:

    欧洲股市扩大跌幅 美元兑日元扩大跌幅至110.15

    股市成功致富的最大密诀

    中辉期货:多方力量偏散 期市股市背离

    中石油计入指数拖累沪深股市19日继续下挫

    英国股市平开 盘初上涨0.4%

    振荡期间如何面对基金理财

    教您理财:封闭式基金价值重现

    刘彦斌新书《理财有道》指点投资迷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