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单薪家庭的理财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9:53 《大众理财顾问》

  文/柳松

  家庭情况

  李先生40岁,现为某国企部门经理。妻子35岁,是家庭主妇。小孩11岁,上小学六年级。

  李先生目前月收入为税后9000元,每月家庭各项支出约5000元。现居住一套50平方米的小两居,价值30万元,另有银行存款20万元(存款年利率暂以2%计)。家庭成员均无保险。

  表1 李先生家庭资产负债表

资产项目

金额/元

银行存款

200000

自用房屋

300000

总资产

500000

  表2 李先生家庭年收支储蓄表

收入项目

金额

支出项目

金额

工资收入

108000

支出总计

60000

利息收入

4000

收入总计

112000

余额

52000

  理财目标

  1.储备小孩7年后上大学的教育费。

  2.换购稍大点的住房。

  3.筹备

养老金。李先生预计60岁退休,退休后月生活支出安排4000元,届时社会基本
养老保险
可提供1000元的开销。

  财务分析

  李先生家庭无负债,说明未能很好地利用财务杠杆,可通过适当的负债来早日实现自己的生活理想。在沟通中发现,李先生过往没有任何投资经历,行事相当谨慎,害怕投资失败,其全部资产都放到银行中。其家庭资产的储蓄率高达46.4%,没有投入更有效的生息资产,这是比较遗憾的。

  “认真工作、培养小孩、尽早退休”是李先生的心理写照。在物质方面的需求相对朴素,这与家庭收入过于单一,除工资收入外再无其他收入相契合。在李太太的操持下,全家生活井井有条。但李先生作为家庭的唯一收入来源,没有保险是对家庭成员的不负责任。

  规划方案

  在为李先生家庭做理财规划方案之前,首先假设几个数据:李先生的工资每年以3%增长;通货膨胀率每年增长速度为3%;社会养老保险的投资报酬率需按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执行;小孩大学毕业生活独立后,家庭生活支出每月减少500元;李先生退休后有25年余寿,即85岁时终老,且身后不留遗产。

  根据上述假设,可为李先生家庭制作规划方案如下(见表3)。

  教育

准备金教育准备金为刚性指标。现在大学各类支出每年25000元,假设每年增长5%,7年后将上涨至35176元。

  换房规划李先生可换购一套现值75万元的住房。其现有住房市值30万元,另有银行存款20万元,在保留4个月家庭支出2万元后,可将剩余的48万元作为首付。根据退休后无负债原则,李先生房贷最长期限为20年,贷款27万元,贷款利率7.29%,等额本息年还款额为26063元,月供2172元。

  保险规划根据李先生家庭特点及其年收入,其应投保寿险的保额为:未来10年家计收入60万元+教育准备金10万元+房贷27万元+丧葬费3万元=100万元。建议投保的险种为:终身寿险附加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及定期寿险等,规划保费每年1万元。

  表3 李先生家庭生涯仿真

   单薪家庭的理财方案

  注:期末资产(n)=[期末资产(n-1)+净现金流量]×7.80%,如2007年的期末资产为:(20000+11937)×7.80%=33497(元)

  理财建议

  根据上述分析可知,李先生要想实现全部家庭理财目标,其测算报酬率不能低于7.80%。据此,特给出以下理财建议:

  投资安排 通过风险偏好测试及相关分析得知,李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中等。根据李先生的风险偏好,建议其将家庭资产及每年收支结余的50%投资于债券型基金,其余50%投资于股票型基金。该投资组合的预期报酬率为8.82%。

  增加收入 李先生作为家庭经济支柱,应该努力工作,争取晋升加薪。孩子马上就要升入中学,李太太可以考虑走出家庭,多一份收入。

  降低支出 除了在生活上节流,换房时也可多加比较,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提供多种方式的住房贷款,不妨选择最节省利息的一种,当然最好是采用利息较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另外在购买保险时,如有机会可选择团体性保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