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财之家理财宜流动性与多样性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有不少身家丰厚的“多财”之家,财产主人往往忙于赚钱,却疏于对现有资产的管理与增值。理财专业人士建议“财主”们应流动性与多样性并重,合理配置快速令资产升值。

  【读者来信】

  理财师您好!

  我今年34岁,是家族企业的成员,企业总资产大概2亿元左右,我占有企业股份约5%。我现在总公司里负责公关行政工作,固定年薪10万元,年终奖金5万~10万元不等。自己另有一家小型工程公司,年净利润在30万~50万元左右,估计5年内还可以继续维持这种状态。在佛山买了3套住房,总价值大概200万元左右,已付清房款,有活期存款40万元和5万元基金。老婆帮我打理自己公司的事,女儿6岁,马上要上小学了。女儿一个月开销大概2000元左右,我们夫妻的日常生活开销加起来4000多元。请问理财师,我们该怎样打理家庭财产,才能保证今后一家人比较宽松的生活?(龙江市民 陈先生)

  

理财分析:隐忧在于资产流动性差(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注册财务策划师:郑艺)

  从陈先生的基本情况分析,家庭处于成长期,家庭资产呈现平稳向上增长的趋势,资产包括家族企业的占股、3套住房200万元等。资产总额达1245万元,但流动资产占比仅为4%。

  整体来看这是一个相当富裕的家庭,但主要的隐忧在于资产的流动较差,变现能力不强,占其资产80%的家庭企业资产的变数也较大,该先生要为自己的将来打算就必须在几个重大的财务需求方面做好准备,主要包括:

  1.女儿的教育费用

  假设储备中学、高中,出国留学费用,每年5%的增长率,约需储蓄108万元的教育费用;

  2.夫妻双方的养老费用

  假设保持现有生活质量不下降,5年后半退休状态生活(因为5年后公司的状况可能会有所变化),可能交通、通讯、日常社交费用要自己负担,每月开支增加至8000元,后40至50年的生活费用需求910万元。

  理财建议:每年节余多投资流动性产品

  1.提高现有财产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可将两套不用住房出租,获取租金收入;将现有的存款分成两部分,一部分5万元作为家庭的备用金,剩余则作为个人投资,购买一些投资产品,如基金、股票、黄金等。家庭财产(不含家族企业)的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同时每年节余多投资对流动性的投资产品方面,短期无需再增加房产投资。

  2. 保持投资的多样性,降低相关性。进行家庭资产的全球配置,行业配置,降低单一市场的不可回避的系统风险。特别提醒,在股票投资方面如果不是专业投资者,建议通过基金或银行投资

理财产品进行。海外投资方面最好也是通过专业投资机构如基金、保险等完成。

  基金选择:基金个数不用太多,每个品种选择一只最有代表性,表现最好的即可。

  3.其他建议:家族企业方面的资产额陈先生可能可掌控的东西不多,在适当的时候能获取部分分红或售出一些股权以降低家庭财产整体风险。(上官建庆 梁文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