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人理财:一堆鸡蛋 多个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袁照沛

  在十六大召开之际,香港股市迭创新高,近日更上冲30000点,在短短两个月之间,上涨近1万点,比前香港回归前的最高点(约20000点),上涨近50%。股市虽然大涨,但香港人的投资却仍然是小心翼翼,在历经80年代股市大跌和97金融风暴之后,香港人对投资风险的教训可用“记忆犹新”来形容,面对股市暴涨,大家显得较为平静,因为他们对投资理财都有较为成熟和理性的认识。

  钱只有流动才能增值

  如果将钱放在钱行收利息,每年得到的利息真少得可怜,按经济学家的话说,钱只有流动才能增值。这个认识不仅是普通香港人的投资理念,连银行也是如此。钱自存入银行第一天起,银行投资

理财部门就会主动做客户的工作,向每一个客户推介“高回报”的理财服务,这样就能让存款“活”起来,每一分存款都能用于投资增值,这样双方都有好处。

  既使银行收入增加,同时香港人工作忙碌,又想投资,有银行专业的理财服务大家也乐于让钱增值,这与国内银行,对大量长期存放的个人存户置之不理,真有天壤之别。

  一堆鸡蛋 多个篮子

  将钱放进现在火爆的股市里,运气好的话一个月就可以赚10%。但香港人却不这样想,他们认为,这样好比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篮子掉地,鸡蛋就全打了。尤其经历97金融风暴后,香港人更加清醒知道,分散投资风险更小,理财应该“一堆鸡蛋,多个篮子”。近年,香港理财渠道变得多样化,例如一些投资机构提供基金、

股票、债券、期权、
房地产
、商铺等投资渠道,形式以组合为主,灵活多样,单一的投资已经较为少见。随着香港经济复苏,很多机构的平均回报率已经超过10%。

  不放过任何投资机会

  现在的香港人已经形成全民皆“炒”时代,除了“炒房”、“炒股”外,还有“炒车牌”、“炒金银”、“炒新货”、“炒号码”、“炒电玩”、“炒名牌”等等,赚钱机会无所不在。由于香港是一个出产“富豪”和有着众多中产阶级的国际城市,生活品味较高,对国际最新流行产品需求力强劲,这样给“炒货”市场提供了较大的投资空间。往往最新的国际流行产品会第一时间流入,而且供不应求。

  “一个繁荣的国际都市的确遍地金黄,但只有头脑灵活的人才能捡到!”一位香港人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