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置业理财:民政部详解以房养老三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3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表示,我国“以房养老”需相关制度配套,未来可能不失为一种选择。

  窦玉沛介绍说,“以房养老”的第一种方式是老年人把自己的房产交给由政府背景的公益机构或者银行,然后老年人的养老费用由公益机构或者银行来按月提供,到他病故后,剩余的部分交给他的继承人;第二种方式是“以房换养”:有些老年人把房子交给福利机构,然后享受福利机构的服务,他的房子由福利机构出租,等他过世后房产由福利机构处置;还有一种方式叫“以房自助养老”,就是把自己的房产提前卖给一个公益机构,公益机构一次性把钱给他,他再从公益机构把房子租回来,自己还住在家里,自己付租金。

  “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有一个过程,养老的资金、服务保障等方面需求较大,有些家庭承受起来有困难,采取这种方式也是尝试,未来可能也是一种选择。”窦玉沛说。

  老人抵押房产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笔养老金,过世后将房产交与保险公司。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新泽西州劳瑞山的一家银行创立了“倒按揭”这一模式,之后它便流行于欧美。在去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在我国实行“以房养老”的提案一经提出,便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人们的热烈关注。

  我国首个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的保险公司――幸福人寿近期已正式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老年人可将自己的产权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并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取养老金,直至终身。上海市

公积金中心也曾有以房养老试点方案出炉。(李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本报讯 近日,京城首个“养老房屋银行”项目在石景山区启动,今后空巢老人解决养老问题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据了解,京城许多空巢老人,养老缺少的并不是经济能力,而是舍不下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挣下的“家产”。东城区安德里社区的崔学范大妈,过去是中国石油集团的高级经济师,两个儿子都已经定居国外,多次要接妈妈到国外定居,可老人总想把自己的房子留给还没出生的孙子,说什么也不走。在日前的启动仪式上,崔大妈当场就签下了合同,将自己在安德里的两居室以年租金3万元交给“养老房屋银行”,同时入住“养老房屋银行”提供的北京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享受每月2000元的住宿养老服务。

  崔大妈说,自己今年76岁了,平时一个人住两居室,真是又寂寞又操心,想把房子租出去,自己一个老人又怕上当。听说这里有了房屋银行,房产证牢牢拿在自己手里,租金不但够自己住养老院的钱,每月还能赚500元零花钱,别提多放心了。(王皓)

  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

  关于以房养老,很多专家的观点一致:以房养老值得期待。理由有二:一是 “4+2+1”的家庭模式已经出现在人们眼前,面对巨大的家庭压力,独生子女一代很难再稳妥地用自己的力量给老年人一个天伦之乐的晚年。二是随着我国医疗保健条件的逐步改善,老年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整个晚年的花费也在不断增大。而以房养老的养老模式恰恰能改善“有房富人,现金穷人”的“中国穷老人”现状。

  但事实上,以房养老并非像“期待”那样令人欢欣鼓舞,这个舶来品表现出严重的“水土不服”。广州媒体曾做过的一次调查显示:八成老人不接受以房养老,认为“用放弃亲情和关爱来换取养老金”的方式不可取。观念,首先成了以房养老的“先天”屏障。大多数老人都希望在晚年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子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如果老人不顾亲情,办理了“以房养老”,一方面会给人造成子女不孝、养老困难的感觉,让子女承受不必要的社会舆论压力;另一方面,极可能会引发子女与父母的感情、财产危机。

  现阶段我国居民住宅用地的使用期限为70年。按通常情况,居民25岁购买住房,个人预期寿命是75岁,当房屋产权完全转移到保险公司时,房屋的使用期限只剩下20年,能否在二级

房地产市场变现?未来的收益如何?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以房养老时间跨度长、金额数目大,利率政策和利率的变动对以房养老业务成功与否影响至深,但我国还未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利率风险会更为突出。

  此外,以房养老涉及到的相关法律、评估标准、监管措施、继承权等问题,也仅仅处在思考层面。真正实现以房养老,还有很长一段路。(武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