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太帮毛毛的IT主妇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文

  “我又上班了,不过可以在家工作。”10月29日,毛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时,她已经重新上岗一个星期了。而在此之前,她是一位“职业主妇”,在看孩子收拾家务的同时,把一份定位于太太阶层的网站打理得红红火火。

  “‘太太帮’(www.taitaibang.com)现在的注册用户是5000多人,而这5000多人一定是黏性特别高的活跃用户。此外,我们一天有200多万的网页浏览量。”毛毛告诉记者,们在Alexa排名20多万左右。

  “与其说是创业不如说是兴趣。”其实毛毛一直不觉得做太太帮是自己在创业,因为为了维护“太太帮”的风格和纯洁性,毛毛拒绝了不少商业机会,一直以来,毛毛都是自己掏钱在维持网站的整体运营。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以盈(毛毛的女儿),一个是太太帮,我是她们的妈妈。”毛毛在博客中这样介绍自己。毛毛叫毛海燕,曾是网易无线事业部的公关经理,2007年初成为全职妈妈。

  “继续上班,主要是想养着太太帮,就这样靠自己一直做下去。”毛毛是执著的。

  创意来自几个女人的深夜聊天

  “太太帮”的诞生缘自MSN上几个女人深夜的聊天,四个太太在讨论如何成为美丽女人,毛毛在博客里记录了当时的情景,“那夜聊得十分尽兴,键盘的叭叭响声惊醒了我的以盈,抱娃娃在我腿上继续聊,最后我给她们总结,30后的女人最美丽:懂风情、有母性、妩媚、优雅、独立、养内、最佳红颜知己。我们达成默契,要成立一个‘太太帮’,有机会要多组织一些私人聚会,相互学习为人女、为妻、为母、为朋友之道,努力向美丽女人靠拢。”

  很快毛毛就向原新浪科技频道主编、现Techweb创始人祝志军借来了“地盘”,2005年8月26日,太太帮开张大吉,成了Techweb上的一个论坛。2006年2月,太太帮自立门户,开始独立运营。

  开始因为不懂行,运营成本还挺高

  独立运营以后,毛毛面临了新的挑战,她需要重新去购买服务器、选择网站的编程语言,而这些技术类的东西是她以前没有接触过的。

  “去年一年花了10万元吧!”尽管毛毛一直强调这些成本她自己可以承担,但当她告诉记者的时候,记者还是吓了一跳。因为毛毛也是工薪阶层,而且她不工作以后,只有老公在养家支持她。

  “因为不懂,我们绕了很多弯子。”毛毛回忆说,“当时找了老公的一些朋友做技术维护、网页设计之类的工作,结果因为不了解行情,价格并不便宜,程序最初选的也不先进,后来只能重新再换。”2006年毛毛还为太太帮买了自己的服务器,“开始选了郑州的,后来不行又找到石家庄……”

  定位于中国正在兴起的太太阶层

  太太帮是一家以论坛BBS为主的综合类女性网站,毛毛将它定位于正在兴起的太太阶层。“国内目前只有我们一家。”毛毛骄傲地说。

  太太帮每一个板块儿的设置都经过了她的精心思考,其中有一些板块儿是后来在大家的提议中慢慢形成的。太太帮目前有25个板块,如太太理财、婆媳在家、手工坊、俏厨娘、亲子小屋等,每个板块儿都有自己的版主,负责打理该板块儿的内容;而在不同的城市,太太帮也会有不同的负责人。同一些商业概念不同,太太帮的每一位版主都是免费工作的。

  同为了拿钱而拿钱的创业者不同,毛毛始终强调太太帮的“干净”和“纯洁”。“其实流量和用户数没那么重要。”她觉得。相反,毛毛很在乎已经注册的太太帮会员是否能够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而对于那些并不认同太太帮文化的随随便便的注册者,毛毛都会进行删除。

  “另外,还有一些在淘宝上开店的专职店主,她们会用最短的时间给帮里的姐妹们搞好关系,然后把太太帮这个平台变成了其做生意的工具。对于这种情况,我一般都会坚决删掉。”毛毛表示,“但女人有时候很情绪化,这些人也会利用网络平台来诋毁太太帮,总之,每有一次,太太帮都会经过一次重创。但为了坚持太太帮原来的风格,我必须这样做。”

  尚未明确的商业模式

  太太帮很活跃,经常有各种各样的聚会活动,与多家网站合作也很多。通常,毛毛会把这些活动一一列在自己博客的开头,以提醒大家参与;活动结束以后,毛毛也会在博客里对活动进行总结,这自然少不了漂亮的图片。“如果能为帮里的姐妹们提供机会,我就会考虑合作。”这是毛毛的原则。

  2007年夏天,太太帮与视频网站56.com合作,实现了技术互通,“而且它们的合作方中除了新浪、搜狐等,还有我们的logo。”

  此外,在毛毛和各地分帮主的指挥下,太太帮线下的聚会也办得有声有色,苏州聚会、北京聚会、厨艺大赛等,太太帮的姐妹们还经常自己为活动大采购。

  但目前太太帮仍然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主要原因不是没有人想投钱,而是毛毛的执着与坚持。

  “我刚开始做太太帮的时候,就有朋友找我,给我50万,占30%的股份,被我谢绝了;风险投资我暂时没有考虑。太太帮还处于积累阶段,我们要厚积而薄发。事实上,我们想保留太太帮的纯净,但现在估计很难。”毛毛说出了自己真正的担忧,“投资人必须保证太太帮的独立运作性,不能以营利为目的。”

  现在,已经有一些

杀毒软件和女性类的产品找到了毛毛,想在太太帮投放一些广告,毛毛一样拒绝了,“不能影响网站的风格”。

  显然,毛毛也正在探询一条既能坚持网站风格,又能长久运营的“太太帮”之路。

  “如果有更好的机会能让太太帮有更快的发展,我会考虑把它变成一个项目专心来经营。”毛毛说。毛毛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愿望,是等她的女儿18岁时,把太太帮交给女儿打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