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收入创业先解后顾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06 新京报

  ■ 个案资料

  36岁的刘先生是某知名外企高级技术人员,目前年薪40万元,年终奖金10万元左右。刘太太33岁,在一家私企人力资源部任职,月收入约6000元,年终奖金2万元。双方均在单位有社保。家庭每月支出约1.2万元。

  目前刘先生家有活期存款200万元,市值约50万元的股票,有一套自住的住房,市值约150万元(无贷款),以及汽车一辆。夫妻俩有一个4岁的小男孩,希望他在18岁以后出国留学。由于夫妇二人的父母均没有稳定工作,不享受社会保障,因此夫妻俩决定两年内在市郊再购置一套较大的住房,或是在同一小区购置两套小户型住房,把父母接到身边赡养。

  此外,刘先生计划两三年内组建属于自己的技术研发公司,预计投资在150万元左右。刘太太则想在近期内再投资一套物业,但家庭的资产和收入一直疏于打理,对如何合理安排生活与创业资本,解决创业的后顾之忧,刘先生希望得到

理财师的分析和指导。

  ■ 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刘先生的家庭财产较为丰厚(见刘先生家庭资产负债表,因为汽车的价值没有说明,在此未做估价),而且没有任何负债,全部是净资产,金融资产(活期存款+储蓄)、固定资产各占全部资产的62.5%和37.5%,比例也较为协调。从家庭财务现状看暂无风险暴露,财务稳健。

  比较明显的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金融资产配置不合理,低风险低收益的活期存款太多,占80%,影响了家庭资产整体的投资收益率;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占比20%,而中等风险收益的产品缺失,不利于家庭金融资产的稳定增长。

  刘先生家庭资产负债表(单位:万元)

  资产金额负债金额

  活期存款200--

  股票50--

  住房150--

  汽车-净资产400

  合计400合计400

  ■ 财务目标分析

  1、两年内在市郊再购置一套较大的住房,或是在同一小区购置两套小

户型,把父母接到身边赡养。

  2、两三年内组建属于自己的技术研发公司,预计投资在150万元左右。

  3、孩子出国留学。

  4、近期内再投资一套物业。

  将家庭财务目标做一个罗列后可以看出,刘先生在较短时间之内的家庭目标较多,除了孩子出国留学外,其他目标都欲在近两三年内完成,而且需要的资金规模(购房、物业、创业基金)和给家庭带来的变化(自己创办公司)都是非常显著的。这需要一家人静下心来仔细思量:一是根据轻重缓急列出先后顺序;二是根据家庭承受能力做出选择。

  ■ 理财建议

  购买两套小户型赡养父母

  赡养是义务,宜早不宜迟。建议刘先生首先来考虑购买房产,以尽赡养的责任。如果是要在购买郊区面积较大的住房,还是市内两套小户型房子上做出决策,建议刘先生考虑购买两套小户型住房,因为这样日常生活相对比较便利,而且可以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

  90平米以下两套住房,购置费用大约会在200万元左右,这会将家庭金融资产的80%转换成固定资产,家庭资产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根据刘先生的资产、收入现状,刘先生可以考虑一套房子全额付款,为此可以争取更多价款方面的优惠,另一套住房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首付50万元,贷款50万元,3年期,月供1.56万元。此外,要注意国家关于不动产税的政策变化,合理避税。

  同时,因财务资源所限,建议放弃购置物业的打算。

  为自主创业做好前期各项准备

  一般说来,创业至少需要七个环节的有效运营,即人、财、物、进、销、存、产。因为资金的需求量比较大,建议刘先生在三年后实施创业。同时,可以利用这些时间进一步积累创业所需的技术、客户、人力等资源,这是企业运营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技术研发公司还有自己的特性,如果这三年内,刘先生在这个技术领域里面一直保持领先,就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创业成功的把握性很大,再建立更广泛的客户群,以及找到合适的合伙人那就锦上添花了。

  配置中高风险投资产品

  购房后,刘先生家庭应以组合理财的方式,提高投资预期收益率。

  此时刘先生家可以用来投资的资金为100万元左右。把10万元作为家庭的应急基金,放在银行活期存折或最好是借记卡上,其他90万元为创业基金,目标是3年后力争达到150万元以上,这需要年收益率达到19%左右。

  从审慎的原则出发,这种收益率是不容易实现的,需要些运气。但另一方面,刘先生的投资应当承担较高的风险,才能获取较好的收益,有机会达到这样的期望收益率。因此,建议刘先生把70%的资金即60万元用来购买股票型基金和股票,30万元购买混合型基金。如果刘先生或太太有时间有精力,而且股票投资比较在行的话可以保留原股票仓位,否则就要转换成股票型基金。

  每月定投指数型基金准备教育金

  刘先生的儿子还有14年时间来积攥出国留学的费用,预期学费为100万元,假设年收益率为10%,每月7300元即可。

  目前开放式基金都有定期定投这种方式,建议刘先生选择指数型基金,如大成沪深300、长盛中证100等指数型基金,每月固定一天,申购7300元,14年后累计投资收益就可达到100万元,简便易行,只要能够坚持下来,一定能够实现。

  执行以上理财规划以后,刘先生家庭每年的节余约为12.5万元,也就是刘先生和妻子的年终奖金,这部分钱也要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加以充分利用,获取较高的收益,补足因为收益率无法达到19%而产生的创业基金缺口。

  本期顾问:李春,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金融理财师AFP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